即時港聞

袁國勇:現放寬堂食限制「好危險」 籲市民乘車拍攝車牌助追蹤 (21:40)

為控制新型冠狀病毒疫情,食肆「晚六朝五」晚市禁堂食實施已逾一個月,政府今日(17日)宣布再延長一周至本月25日。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認為,近日每日仍新增40至70宗確診,現在放寬措施會「好危險」,他說今次政府做得對。他建議市民乘的士及光顧食肆時應拍攝車牌及食肆地方,萬一感染可供衛生防護中心追蹤。

對於何時才可放寬食肆限制,袁國勇認為先要做好四方面工作。首先,要做好邊境控制,他說:「豁免要捉得好緊,除了要驗,要檢疫,起碼要家居檢疫。」他指出現在貨櫃碼頭「爆得好緊要」,一定要先受控。

其次,他認為要阻止交通工具傳播,上次應是豁免者乘的士,再傳到食肆,然後再爆了出去(社區),「我坐的士、小巴會影車牌,或去食肆,會影個餐牌地址電話或名,如將來出事,衛生署追蹤易好多」。

第三,他稱愈來愈多研究顯示新型冠狀病毒不止經飛沫傳播,也會在短距離空氣傳播,因此食肆要改善空氣流通情况,「起碼要有6個air change(負壓病房每小時換氣12次),是否做到?執枱專員是否個個食肆有?」

第四,他稱現只有20間普通科門診可供市民領樣本瓶檢測,應擴至全部診所都可派,「全部都派就安全」。

袁國勇認為,上述建議不止為重開食肆準備,也為秋冬可能再出現下一波疫情準備,他叮囑市民乘的士、小巴及去食肆應拍攝車牌及食肆地址等,每日可刪除14日前的拍攝紀錄,方便日後萬一確診可追蹤。

新冠肺炎 相關報道:

亞博新冠病毒臨時樣本採集中心明起遷至機場禁區內

近7天確診者曾到訪食肆、街市、商場、酒店名單一覽

33歲IT男外遊返港後「復陽」 張竹君:未能確定是否再度感染

港出行人數「U形反彈」 梁卓偉料病毒繁殖率將回升至1

今增44宗確診 31屬本地感染 葵涌貨櫃碼頭增2宗確診

相關字詞﹕新冠肺炎 新冠肺炎 確診 疫情 新冠肺炎香港 新冠肺炎疫情 新冠病毒 新型冠狀病毒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COVID-19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 新型冠狀病毒香港 疫情第三波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