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東鐵測試新信號系統生3事故 港鐵報告稱人為因素或操作程序引起 (20:40)

港鐵東鐵線於5月23及25日在進行新信號系統行車測試期間,發生3宗事故,包括車長不按指示錯誤行駛、監察系統屏幕閃動數分鐘未能顯示行車狀况及聯鎖電腦系統關機。港鐵今日(17日)向政府提交調查報告,稱3宗事故為獨立事件,均由人為因素或操作程序引起,與系統安全無關。

機電署表示已審視報告,並接納事故成因的調查結果,稱會密切監察港鐵落實改善措施的成效,以避免同類事故重演,確保鐵路安全。

機電署6月回覆傳媒時表示,5月23日曾發生列車車長不按燈號及指示錯誤行駛,以及車務控制中心列車監察系統屏幕有數分鐘出現閃動。港鐵在調查報告上交代事故,指出當晚凌晨2時15分,一列測試列車在上水和羅湖站之間,車長在手動駕駛模式下,以不超過時速11公里駛往上水站方向,而非按計劃往羅湖站方向,並駛過紅色信號。而在凌晨2時15分至19分期間,車務控制中心的顯示系統亦出現灰屏。

港鐵調查後稱,駛過紅色信號事故是由駕駛涉事列車的車長人為因素所造成,而車務控制中心的顯示系統出現短暫未能實時顯示訊號,是由於當時自動列車監控子系統(ATS)的一項數據記錄功能被啟動,引致該系統的控制台上線路圖顯示灰屏。

至於5月25日發生的事故,港鐵表示,當晚凌晨4時30分,在火炭/馬場至大學站控制區域的一對聯鎖電腦,被同時以人手關閉,而非按計劃順序地逐一關閉,因而觸發「安全防護」機制功能,導致系統自動關閉另一對安全電腦,以保護列車安全,港鐵稱事件屬程序失誤。

港鐵稱,該3宗事故是於測試期間發生,均由人為因素或操作程序引起,強調3宗事故發生期間,列車自動保護系統一直維持正常運作,港鐵在事故後亦已實施改善措施,加強員工及承辦商對東鐵線新系統的認知,以及提升新系統的操作程序。港鐵續道,東鐵線新信號系統及新列車會完成所有必須測試及演練,並在得到政府部門批准後,才投入服務。

相關報道:誤駛.閃屏.關機 東鐵新系統3故障 機電署:確認安全始准用 議員:未汲荃灣線撞車教訓(6月13日報道)

其他報道:劏房環境惡劣租戶被濫收水電費 劏房租管研究小組:明年上半年提交報告

其他報道:葛珮帆批沙田區議會撥款準則模糊 將到廉署投訴

相關字詞﹕東鐵線 港鐵公司 信號系統測試 機電署 調查報告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