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溫比亞」「山竹」除名 天文台熱帶氣旋名單增「普拉桑」及「山陀兒」 (19:25)

天文台今日(17日)宣布,西北太平洋和南海的熱帶氣旋名單今年新增兩個名字,分別是「普拉桑」及「山陀兒」,取代舊有名字「溫比亞」及「山竹」。根據慣例,颱風委員會會考慮將造成重大人命傷亡和經濟損失的熱帶氣旋除名。

新名字「普拉桑」由馬來西亞提出,意思是在東南亞廣受歡迎的一種甜美多汁的水果;「山陀兒」則由泰國提出,是一種水果。

熱帶風暴「溫比亞」於2018年為華東及華中帶來暴雨,共造成52人死亡及一人失蹤,超過1000萬人受災。超強颱風「山竹」於2018年9月吹襲呂宋期間為該區帶來狂風暴雨,造成最少82人死亡、138人受傷及兩人失蹤,約1.5萬間房屋倒塌。「山竹」亦為珠江口沿岸帶來破壞性的風力及嚴重的風暴潮,多處建築物及沿岸設施受損,導致低窪地區嚴重水浸。香港及澳門分別有458人及40人受傷。「山竹」亦在廣東、廣西、海南、貴州及雲南造成至少6人死亡,接近330萬人受災。

天文台 相關報道:

天文台明早考慮發一號戒備信號

其他報道:

立法會議員延任一年 民主派議員傾向留守議會

蘇國生不續任考評局秘書長 稱是時候發展個人志向

相關字詞﹕天文台 熱帶氣旋 普拉桑 山陀兒 溫比亞 山竹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