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幼兒枕頭選購3注意 兒科醫生提醒:嬰兒1歲前毋須用枕頭 (08:20)

香港海關日前公布一款嬰兒枕頭塑化劑含量超標,呼籲立即停用及下架【詳細報道】。究竟嬰幼兒月齡多少可以開始用枕頭?選購時有什麼要注意?中文大學醫學院兒科學系教授林鴻生話你知。

枕頭或會掩蓋臉部致窒息

美國兒科學會(AAP)建議嬰兒1歲前,家長不應放置枕頭、被子、防撞墊等物件於嬰兒牀上。林鴻生表示,嬰兒1歲前毋須使用枕頭,因枕頭有機會在嬰兒睡覺時掩蓋臉部,增加窒息的風險。另外,嬰兒頭部較大,後腦枕骨突出,如用枕頭睡覺,或會令頸骨向前屈曲嚴重,從而導致呼吸不暢順,出現缺氧情況。

避免長期固定同一睡姿

林鴻生提醒,家長毋須因擔心嬰兒頭形的發育而使用枕頭。枕頭對嬰兒頭形發育的影響不大,反而應留意勿讓嬰兒長時間固定於同一姿勢,例如可隨嬰兒月齡增長而減少在牀上睡覺的時間。

幼兒枕頭選購3注意

林鴻生稱,隨着孩子日漸成長,家長可留意其睡姿及參考醫生意見,選擇合適的枕頭。購買幼兒枕頭時可注意以下3點:

‧枕頭透氣度:透氣度愈高,造成窒息的風險愈低。

‧枕頭厚度:不宜過厚或過度軟身。

‧留意枕頭成分:理論上含較多天然成分、較少添加成分的枕頭,相對會較安全。

文:何芍盈

嬰兒枕頭 相關報道:

一款嬰兒枕頭塑化劑含量超標 海關籲立即停用(2020年8月10日)

屢致嬰窒息 FDA警告勿用防側睡枕(2017年10月8日)

相關字詞﹕嬰兒枕頭 嬰兒 枕頭 幼兒枕頭 幼童枕頭 幼兒 幼童 兒科醫生 家居安全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