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港區國安法|周庭被捕 菅義偉稱對香港情況抱重大憂慮 (15:45)

前香港眾志成員周庭昨(10日)被警方以涉嫌違反《港區國安法》拘捕,日本政府發言人菅義偉今(11日)回應時表示,對香港持續的情況抱有重大憂慮,認為在一國兩制下,香港需要維持自由且開放的體制,以及繼續民主且安定的發展,這至關重要。

周庭被捕後,日本政府及朝野政黨都相繼提出批評,日本防衛大臣河野太郎談到香港情勢時,雖建議記者向外務省查詢,但也說有關中國在許多地區試圖改變現狀,「非常令人感到強烈憂慮」。而最大在野黨立憲民主黨主席枝野幸男亦批評,稱不得不說香港問題現已變成「對人權及言論自由鎮壓」,並稱要在國際輿論上提高保障人權的聲音,抱住「這絕不是別人家問題」的意識來面對。

另外,在twitter亦有不少日本用戶在帖文上加上#FreeAgnes標籤,要求釋放周庭。日本身障人士及知名作家乙武洋匡發表一則帶有#FreeAgnes標籤的帖文稱,「從剛剛就一直無法不去想香港的事,無法入眠」;電影導演白石和彌則說,「只因訴求民主化就被逮捕,這跟二次大戰前的日本一樣,『我最喜歡的香港已失去自由』」。

(中央社/共同社)

相關字詞﹕周庭 日本 菅義偉 港區國安法 港版國安法 國安法香港 國安法影響 香港國安法 國家安全法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