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理大研第三波百宗個案新冠病毒基因 部分與菲海員相似 與印度海員英機師幾乎一樣 (15:16)

食物及衛生局醫療衛生研究基金早前批出第二輪共5900萬元撥款,資助23項本地大學進行的關於新型冠狀病毒的研究,理工大學表示,該校獲撥款逾1800萬元,以開展8項研究,預計一至兩年有研究結果。其中由理大醫療科技及資訊學系副教授蕭傑恒負責的研究,將會分析500至1000宗確診者的病毒基因排序,以建立地理數據庫及確定病毒在社區當中的傳播鏈。

蕭傑恒的團隊早前已初步發現,第三波疫情的部分本地個案的病毒基因排序,與哈薩克機組人員和菲律賓輸入個案相似,蕭傑恒今日(11日)表示,最近兩周再分析多100宗第三波疫情本地及輸入個案病毒基因排序,發現部分個案與菲律賓海員相似,部分主要的爆發個案與印度海員和英國機師幾乎一模一樣。

理大研發新冠病毒手提快速測試儀

此外,理大醫療科技及資訊學系系主任葉社平的團隊,計劃研發一部手提快速測試儀器檢測新型冠狀病毒,主要在機場、診所等非實驗室環境使用。葉社平說,樣本的檢測時間可由1至2小時,縮減至半小時內。此外,該儀器所採用的試劑有顯影劑,陰性呈紅色,陽性則透明,方便檢測者以肉眼看到結果。

相關字詞﹕新冠肺炎 新冠肺炎 確診 疫情 新冠肺炎香港 新冠肺炎疫情 新冠病毒 新型冠狀病毒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COVID-19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 新型冠狀病毒香港 疫情第三波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