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港區國安法|黎智英被捕 民主黨批收緊新聞及言論自由 公民黨譴責製造白色恐怖 (15:12)

【15:12更新】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等人今早(10日)涉嫌違反《港區國安法》的勾結外國勢力被捕,逾百警員亦到壹傳媒大樓入內搜查。民主黨及公民黨分別發聲明批評,指出有關做法是借《港區國安法》之名收緊新聞自由,高調打壓新聞自由及異見聲音。22名民主派議員亦發出聯合聲明遣責。22:34報道:警拘9男1女 國安處李桂華:團伙涉要求外國制裁香港 傳媒高層財政支援

民主黨表示,當局今日首次以《港區國安法》拘捕傳媒人物,大舉搜查傳媒辦公室,對業界產生震懾效應,指出《基本法》對新聞和言論自由的保證危在旦夕。

公民黨則表示強烈憤慨及譴責,指出警方如此高調的搜捕行動,目的是借《港區國安法》之名製造白色恐怖,高調打壓新聞自由及異見聲音,恐嚇市民噤聲。

22民主派議員譴責 質疑借國家安全震懾傳媒

22名民主派議員發聯合聲明,譴責警方派出數以百計警員搜查壹傳媒總部,是極其不合比例及踐踏新聞自由的粗暴行徑,是假借國家安全之名圖震懾第四權,容不下傳媒自由與多元聲音。

聲明又提及警方國安處高級警司李桂華在壹傳媒大樓外見記者時,表明警方只批准一部分記者採訪,更表示傳媒可採訪與否須「視乎本地知名度、規模比較大,以及在過往警方行動中沒有造成阻礙」。民主派認為警方舉動極之荒謬,是公然審查及侮辱傳媒,並要求警方清楚交代此舉是否成為日後新規矩。

黎智英被捕 相關報道:

黎智英被押返壹傳媒大樓辦公室 警稱持手令入內蒐證(不斷更新)

黎智英涉勾結外國勢力被捕 央視:警國安處今早拘7人

相關字詞﹕國安法 港區國安法 港版國安法 國安法香港 國安法通過 國安法影響 基本法附件三 香港國安法 國家安全法 壹傳媒 黎智英 民主黨 公民黨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