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港區國安法|黎智英被押離壹傳媒大樓 回應集團前景稱「煮到嚟就食」 警帶走25箱證物【短片】 (16:11)

警方搜查《蘋果日報》財經組(壹傳媒員工提供片段 剪接:劉澤浩)

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的助手Mark Simon今早(10日)7時許在社交網站Twitter表示,黎智英被指勾結外國勢力被捕,並稱有其他壹傳媒集團成員被捕。上午約10時,過百警員到達將軍澳壹傳媒大樓入內搜查,另有人於大樓外被警員截停搜查,大樓內的職員亦被要求出示證件。22:34報道:警拘9男1女 國安處李桂華:團伙涉要求外國制裁香港 傳媒高層財政支援

【16:09】據警方消息,Mark Simon正被警方通緝,他目前不在香港;暫未知所涉罪名。

【15:50】壹傳媒營運總裁、財務總裁和執行董事周達權,被警員押上私家車從壹傳媒大樓離開。

【15:32】保衛香港運動召集人傅振中及數名市民手持香檳到壹傳媒大樓外,並在行人路上展示印有「資助暴動 刑事檢控黎智英」的橫額。警員警告他們或違反「限聚令」,要求他們立即離開。

《蘋果日報》總編輯:編採部會正常運作

【15:25】《蘋果日報》facebook直播顯示,警方將飯盒和飲用水運到壹傳媒大樓內。另外,《蘋果日報》總編輯羅偉光接受本報查詢表示,編採部會正常運作;對於警方搜查令的範圍,他稱正與律師了解中。

【14:53】李桂華表示,警方經搜查後帶走25箱證物,將運到警署作初步處理。他重申,早前經評估哪些區域有機會會有新聞材料而不作搜查,但由於黎智英及張劍虹的辦公室位於2樓編採部,故警方必須進入該範圍。李桂華稱,警員已盡快完成搜查工作,現時員工已可自由入內工作。李桂華稱,由於自己仍有工作要處理,簡報後未有回應記者提問便離開。

【13:58】被扣上手銬的張劍虹亦被警員帶離壹傳媒大樓,押上私家車離開。警方以多個大膠箱盛載檢走的證物離開。

【13:30】下午約1時半,黎智英被警方帶離辦公室,押上私家車離開壹傳媒大樓。其間黎智英被問到壹傳媒未來出路如何,他說:「唔知呀,煮到嚟就食。」他認為行動肯定阻礙新聞自由,又說事前未有收到警方知會。對於警方行動是否有政治目的,他說「要問警方先知」。黎智英亦說現時會到旺角警署,屆時會有律師陪同。

《蘋果日報》副社長陳沛敏在其個人facebook表示正身處報館,「我暫時沒事」,並稱所有編採工作會繼續,新聞繼續發布、報紙明天(11日)照常出街。

【12:42】壹傳媒編採部人員為了能否返回座位一度與警員爭論,李桂華介入調停。另外,《蘋果日報》facebook直播指出,警方從大樓帶走多袋物品。

【12:04】壹傳媒行政總裁張劍虹被押返壹傳媒集團大樓,從直播片段可見他雙手被綁。

【11:40】警方在大樓二樓黎智英辦公室外拉起封鎖線,其後擴大封鎖範圍。

【11:28】警方國家安全處高級警司李桂華指出,今早警員已向負責人展示手令,由於搜查地點為傳媒機構,擔心牽涉新聞材料,李桂華稱已作初步審查,指出部分區域如編採部不能搜,再分配警員入內。李桂華說,手令已放進大樓供相關者檢查之用。

【11:00】早上近11時,黎智英被押返壹傳媒大樓辦公室。黎智英被戴上手銬,由兩名警員押返壹傳媒大樓二樓辦公室。

另外,警方早上近11時在facebook表示,今早根據法庭手令進入及搜查將軍澳一座大廈,以偵查危害國家安全罪行;警方稱已向大廈內的職員展示及解釋法庭手令內容,並要求大廈內的人合作,配合警方執行法庭手令。但蘋果日報facebook直播較早前稱,警員入內時沒有出示手令。

蘋果日報facebook直播指出,該集團大樓基本上被封鎖,集團的法律顧問一度被拒進入大樓,其後才獲准進入。有壹傳媒管理層被拒接近黎智英辦公室,一度與警發生爭拗。該集團行政總裁張劍虹的代表律師則稱,警方有手令,但手令不包括壹傳媒大樓。

【10:41】大批警員今早到黎智英位於何文田嘉道理道的大宅調查。至上午9時許,黎智英被戴上手銬,由警員押上私家車送往九龍城警署。

黎智英被捕 相關報道:

黎智英次子黎耀恩中環茶餐廳被警搜查

壹傳媒工會:搜查報館屬香港史上極罕有嚴重事件 譴責警方嚴重侵犯新聞自由

民主黨批收緊新聞及言論自由 公民黨譴責製造白色恐怖

民建聯工聯會:支持警方執法保障國家安全

黎智英涉勾結外國勢力被捕 警拘9人

相關字詞﹕黎智英 蘋果日報 國安法 港區國安法 港版國安法 國安法香港 國安法通過 國安法影響 基本法附件三 香港國安法 國家安全法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