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新冠肺炎.全民檢測|胡定旭:市民自行採樣可行 (13:22)

政府將於兩周後推行「普及社區檢測計劃」,由3間內地檢測機構,包括華大基因、金域檢驗及凱普醫檢,提供檢測服務,料每日可進行50萬個檢測。華大基因在港開設的華昇診斷中心董事長、醫管局前主席胡定旭表示,不論是深喉唾液、咽拭子或鼻咽拭子,大原則是可自行採樣。

胡定旭於無綫節目《講清講楚》中表示,香港有別於內地,不能靠人上門逐家逐戶採樣,但又擔心自行採樣不能夠準確、影響成效,他說,樣本到達實驗室後,人員會判斷樣本是否準確,作為質量控制,否則會要求再採樣。他又稱,深喉唾液樣本一天只能取一次,要早上醒來第一口口水,但鼻咽或咽拭子全日24小時都可採樣,較為方便;而兒童、長者病人等,則可安排社工、護士協助收集樣本,由於他們只屬小部分,對整體檢測時間影響不大。

他又建議,於地鐵站、便利店派發樣本瓶,應予市民方便;收集方面,則可考慮由收集車於不同時間到不同地點收集。

加大本港檢測能力後料每日可做50萬個檢測,即若為全港市民檢驗,需時約兩周,有專家認為全民檢測要在5天內才有效。胡定旭認為,大型檢測時間愈短愈好,但要考慮現實情況,若兩星期內可為至少600萬人檢測,足以找到隱形患者,對本港防疫有很大幫助,亦可為將來開放關口作準備。

「普及社區檢測計劃」為一次性質,被質疑「意義大於實際」,胡定旭認為,計劃有其重要性,即使計劃只找到一半隱形患者,因為第三波疫情深入社區,對其實行圍堵政策都可有效減低傳播率。他又認為,香港有需要做此檢測計劃,內地的支持亦重要,因為本地檢測能力不足。

新冠肺炎 相關報道:

機動部隊一男警初步確診

今早4病人不治 包括一屯門康和院友 本港累計51人染疫亡

勞工處今起為入住介紹所住宿設施外傭做檢測

醫護助採樣 陽性比率超政府驗高危群組 化驗所憂全民檢測採樣不當損成效

首批入亞博 年輕患者「喜出望外」 不怨醫護衛署 斥政府免檢疫爆第三波

相關字詞﹕新冠肺炎 新冠肺炎 確診 疫情 新冠肺炎香港 新冠肺炎疫情 新冠病毒 新型冠狀病毒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COVID-19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 新型冠狀病毒香港 疫情第三波 全民檢測 華大基因 華昇診斷中心 胡定旭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