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立法會選舉|曾鈺成︰人大常委或列「真空期」議員延任條件 需由本港法院裁決能否延任 (13:25)

特首林鄭月娥早前宣布,基於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嚴峻,決定將原定9月6日舉行的立法會選舉押後一年舉行。多名民主派議員被選舉主任DQ(取消參選資格),被質疑能否在立法會「真空期」繼續履行議員職責。立法會前主席、民建聯創黨主席曾鈺成今早(3日)出席港台節目,預計人大常委會並不會指名道姓說哪些議員不能延任或可以延任,但可能會列出所需條件,最終需要香港法院裁決。

曾鈺成認為「真空期」最簡單做法是現任議員延任一年,建議立法會這一年「真空期」可根據《立法會條例》第11條召開緊急會議,但政府可能感到不理想,因會造成過多以「緊急會議」形式舉行的會議。

全國人大常委譚耀宗今在商台節目表示,因4名現屆議員被指不符合參選資格,如果讓他們延任存在矛盾,他亦不敢說人大常委會一定會同意特首或特區政府的說法,即是議員被DQ及延任事宜,兩者未必會分開處理,亦不一定會「算數」容讓4人延續任期。

被問及特首林鄭月娥及政務司長張建宗稱延後選舉沒有政治考慮,曾鈺成稱「梗係冇人信」。他強調「要保證這一年的延期要做得其所」,不論疫情嚴重與否都可進行選舉,建議政府應研究疫情下仍能投票的國家的做法。

立法會「真空期」相關報道:

張曉明到港聽意見 人大將開會料處理立法會「真空期」

譚耀宗:人大再討論 大律師會:提請人大衝擊法治 令人震驚

立法會選舉 相關報道:

美卿譴責長期押後選舉 張建宗:絕無政治考慮

相關字詞﹕立法會 立法會真空期 香港立法會議員 立法會選舉 立法會2020 立法會選舉2020 立法會最新消息 立法會選舉2020提名期 DQ議員名單 DQ議員原因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