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立法會選舉押後|民主派議員譴責港府自製「真空年憲制漏洞」 招北京蹂躪民選議會制度 (15:00)

特首林鄭月娥昨(7月31日)宣布引用《緊急法》押後立法會選舉一年,22名民主派立法會議員今日(8月1日)發聲明,強烈譴責林鄭月娥班子藉新型冠狀病毒疫情,「自行炮製真空年憲制漏洞」,形容班子「喪失管治意志、背棄兩制」,提請全國人大常委會決定立法會「真空期」安排,「招惹北京肆意蹂躪香港的民選議會制度」。

聲明強調,立法會選舉屬本地自治範疇,是高度敏感、區隔「兩制」的關鍵憲制框架。發出聯合聲明的22名民主派立法會議員指出,林鄭月娥提出押後選舉的理由,全部都可以因應疫情循本地法律層面作特別安排,包括召開現屆立法會緊急會議審議立法,以減少政治震盪。惟林鄭月娥以「可能遭受本地司法挑戰」為由,排除依法如期9月舉行的所有可能,以《緊急法》押後選舉一年,「捅出致命的憲制漏洞」,「完全交由北京僭建規矩、私定方圓」,憂導致「任何惡法劣政都可以借機通過」,甚至造成「萬年議會」。

民主派議員批評,港府就立法會「真空期」安排「尋求人大為立法會未來一年一錘定音」,是動搖高度自治的憲制根基,等同將香港命運二度交出,對此痛心疾首。

立法會選舉 相關報道:

董建華相信港府經深思熟慮 理解尊重押後選舉決定

立選押後1年 真空期人大處理 政府引緊急法:只看疫情不看選情 學者:逃避民情

林鄭:臨立會可續審本屆未完議案 建制:可審議23條明日大嶼

林鄭:押後選舉民意基礎穩固 並非怕輸

英外交部促中國勿以疫情為藉口 削弱香港自治

梁家傑:政府借疫情處理建制派選情失利 梁美芬:人命關天

相關字詞﹕立法會 香港立法會議員 立法會選舉 立法會2020 立法會選舉2020 立法會最新消息 立法會選舉2020提名期 押後選舉 押後投票 民主派 緊急法 憲制漏洞 真空期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