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新冠肺炎|醫管局料亞博一號館兩周住滿 場內護士用視像儀器與病人溝通 (21:16)

為紓緩新型冠狀病毒疫情下公立醫院隔離病牀的壓力,亞洲國際博覽館1號展館的社區治療設施今日(1日)啟用。

【21:16】醫管局表示,截至晚上8時半,亞博社區治療設施共接收9男13女病人,另有一名男病人因臨牀情況轉送瑪嘉烈醫院跟進。

【15:14】18至60歲確診者將直接送到亞博分流,當中嚴重者轉送入院,輕症則留醫亞博。醫管局轄下天水圍醫院急症科顧問醫生李立業表示,今午將接收20至30名確診者,現階段難以預料何時會住滿1號館的500張病牀,不過以近日每天確診數目推算,可能一至兩周已住滿。他又說,現正全速準備2號展館,預計可設400張病牀,一旦有需要,推算一星期或以內可啟用。

醫管局護理服務部總護士長梁明解說,確診者從特定入口進入1號館,先在旁登記、取病人手帶,再到護士站做簡單問診及見醫生。每個確診者會獲派一張印有QR Code的卡,場邊有8台「E-Health station」,確診者每天可自行檢測血含氧量、體溫、血壓、心跳,而檢測指數會在2號展館外的中央控制中心熒幕顯示。

有別於醫院有醫生巡房,李立業表示,亞博護士每日最少一次在場外透過視像儀器與病人溝通,有需要才會入內接觸個別病人,不會巡房。李立業指出,現有14名醫生、50名護士、20位醫護助理、8名文職在場當值,下周六醫生將增至28人。他又稱1號展館內,男女病人獲分配不同區域的病房,病人不可進入異性區域,但在場內其他位置可自由行走。場內亦設有X光室,確診者需每天留下深喉唾液樣本、隔日照X光及每3天驗血。

本報記者在現場觀察,看見場內有通道天花滴水。亞博回覆查詢稱,滴水由溫差所致。

新冠肺炎 相關報道:

亞博館社區治療設施今啟用 接收病情輕微穩定病人

等入院確診者出街兩小時 揭無例管 入院後方發隔離令 專家促派電子手帶

中央派員來港 助大規模測毒 港府未回應如何保私隱 專家:沒大量配套成效低

全日禁堂食致市民無處開飯 林鄭承認有疏漏:非常唔好意思

相關字詞﹕食物及衛生局長 亞博社區治療設施 亞洲世界博覽館 新冠肺炎 新冠病毒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COVID-19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 新型冠狀病毒疫情 新型冠狀病毒香港 2019冠狀病毒病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