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立法會選舉|居內地港人提覆核促押後選舉 稱前日函政府獲覆如期舉行 (22:45)

78歲居內地港人昨(29日)入稟高等法院提請司法覆核,稱有鑑於新一波新型冠狀病毒疫情爆發,他擔心自己會因14天檢疫措施而未能在9月的立法會選舉日投票,以及因排隊投票增加染病風險,曾去信政府要求押後選舉但遭拒絕,遂入稟法庭要求推翻政府維持選舉如期舉行之決定。

78歲申請人譚國源是居於內地的香港永久居民;答辯人為特首和政制及內地事務局長。

申請人表示,他是逾20萬名居於內地的港人之一,積極參與投票,早前區議會選舉日亦特意返港投票。由於現時檢疫及出入境管制措施會生效至9月7日,而立法會換屆選舉定於9月6日舉行,他擔心檢疫措施影響他投票,曾於本月28日致函特首和政制及內地事務局長要求押後選舉,但獲回覆稱選舉會如期進行。

申請人認為,政府沒有充分考慮第三波疫情爆發的風險,檢疫措施使他必須離開內地住所14日,甚至無法投票,而且排隊投票會增加他受感染的風險。當大量如他一樣的選民被檢疫安排阻礙投票,最終會造成選舉不公,因此他要求法庭推翻政府不延遲立法會選舉的決定。

對於居內地港人是否合資格選民,選舉事務處回覆查詢稱不評論個別案件,但處方指出,根據《立法會條例》,某人必須「通常在香港居住」,並呈報其在「香港的唯一或主要居所」,方有資格申請登記為選民;又重申選舉事務處在每個選民登記周期,均採取多項查核措施,核實選民登記資料。

立法會選舉 相關報道:

人大常委8‧8開會 未見香港相關議程 倘延選設臨立會 泛民擬商參與否

公民黨楊岳橋郭榮鏗、黃之鋒岑敖暉等12人裁提名無效 黃之鋒:大規模DQ無異於選舉舞弊

公民黨梁家傑料其他參選人出選「凍過水」 批選舉主任違國際公約

港府稱目前12人被裁提名無效 強調反《港區國安法》等不可能真誠擁護《基本法》

相關字詞﹕立法會選舉 投票 押後選舉 新型冠狀病毒 新冠肺炎 第三波疫情 選舉事務處 司法覆核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