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在家賞花:雞蛋花夏秋盛放 以花入藥為五花茶成分 (09:05)

雞蛋花於本港各區綻放,白花瓣黃心是較常見的品種,花期從夏季綻放至秋季。人稱「樹博士」的香港教育大學社會科學系(地理及環境科學)研究講座教授詹志勇指出,雞蛋花有毒(包括汁液),亦是五花茶入藥的其中一種花(其餘為金銀花、菊花、槐花與木棉花)。

白花瓣黃心較常見

詹志勇介紹,雞蛋花花朵帶清新香味,花期頗長,從夏季綻放至秋季,主要作庭園賞花樹。不同品種的雞蛋花,花瓣有不同顏色,包括白、淺黃、淡红、橙及紅。當中較為普及的是白花瓣黃心,外圍白色像蛋白,中心黃色像蛋黃。

康文署網站介紹,雞蛋花屬於夾竹桃科雞蛋花屬的落葉小喬木,枝條肥厚且稍帶肉質;樹葉葉身厚、葉脈突出,長達14至40厘米、寬6至11厘米,多聚生於枝條的頂部。本港觀賞地點包括香港仔海濱公園、金鐘花園、啓德郵輪碼頭公園、鰂魚涌公園及大埔海濱公園等。

雞蛋花 相關報道:

懶惰雞蛋花 奸計播花粉

小心過敏:外表清純 枝葉放毒

賞花 相關報道:

荷花夏天綻放花期短 「樹博士」推介賞荷熱點【短片】

鳳凰木開花各區綻放 維園、屯門公園細賞五瓣紅花

豬腸豆夏天開花 黃色花串如灑「黃金雨」

大花紫薇正值開花期 紫色花團多區綻放

水石榕初夏開花 康文署4公園觀賞開花美態【短片】

菜田賞花:咖啡樹、辣椒、南瓜、苦瓜

繡球花

靚花有毒!繡球‧風信子‧牽牛勿亂採 有毒植物圖鑑教你睇清楚

野生植物勿採食‧海芋似芋頭卻有毒!6種香港常見有毒藥用植物

日本栃木紫藤花園

荷蘭庫肯霍夫花園2020花展

相關字詞﹕雞蛋花 夾竹桃科 網上賞花 落葉小喬木 賞花好去處 賞花 樹博士 詹志勇 康樂及文化事務署 康文署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