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新冠肺炎|港大研究:空氣不流通飛沫傳播可達9.5米 (14:45)

本港近日爆發新一波新型冠狀病毒疫情,涉及食肆、街市、的士等,港大研究發現,在空氣不流通的環境下,新冠病毒有可能發生「機會性空氣傳播」(Opportunistic Airborne),令病毒超出一般飛沫傳播的1.5米範圍,可傳播至遠達9.5米距離。16:34報道:今增19宗確診 14屬本地感染 另有37宗初步確診

港大機械工程系建築環境講座教授李玉國及其團隊,與廣州疾控中心、湖南疾控中心、東南大學和中山大學等合作,研究3宗新冠病毒爆發個案。

其中,廣州今年1月有3個不相識的家庭在同一食肆用膳,其中一枱的患者,將病毒傳染給旁邊兩枱的5名食客,最遠傳播至4.6米;團隊其後返回餐廳測試,發現食肆內通風量只有每人每秒0.75至1.02升。

另一個案是一名患者在湖南乘搭巴士和小巴,兩程車共傳染了9人,其中與坐得最遠的患者相隔9.5米,團隊其後發現車上的通風量平均為每人每秒1.7至3.2升。

團隊又研究了「鑽石公主號」郵輪爆發情況,發現大部分患者都是在2月5日、所有乘客返回各自房間內隔離之前感染,而郵輪船艙的通風量要求是每人每秒8升,顯示即使是使用中央冷氣系統,只要通風量達到每人每秒8升,都不會再發生傳播。

市民應避免到通風差食肆用膳

李玉國認為,研究顯示當室内通風量低於每人每秒3升,就有可能導致新冠病毒遠距離空氣傳播,即使相隔1.5米,傳播效果仍等同零距離一樣;團隊估計,通風量達每人每秒8至10升,就可將遠距離空氣傳播的感染風險降低。他說,沒有資料顯示香港不同室內環境的通風量,但若市民在室內聞到另一人的氣味,或顯示該處通風量不足,又建議市民避免到通風不好的食肆用膳。

新冠肺炎 相關報道:

第三波疫情涉逾70食肆【附名單】

首患者有肺積水 氣促咳嗽沒即檢測 伊院爆疫 同病格3人中招

75食肆現確診 陳肇始:或全禁堂食 指疫情多涉小餐廳 7日後檢視禁令

新冠肺炎專輯:bit.ly/2ZuAgSo

相關字詞﹕飛沫傳播 新冠肺炎 新冠肺炎確診 新冠肺炎測試 新冠肺炎香港 新冠肺炎疫情 新冠病毒 新型冠狀病毒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COVID-19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 新型冠狀病毒疫情 新型冠狀病毒香港 抗疫新階段 港大 研究 空氣不流通 機會性空氣傳播 傳播距離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