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港區國安法|黃之鋒:或要面對「被送中」嚴刑拷問 確擔心人身安全 (13:35)

香港眾志在上月30日全國人大常委會會議通過《港區國安法》後宣布解散,該組織前秘書長黃之鋒今日(10日)出席商台節目時表示,《港區國安法》生效下所面對的情況與過往的社會運動不同,或要面對「被送中」、嚴刑拷問等,他稱的確有擔心個人的人身安全,但仍選擇留在香港參與民主派的初選。

黃之鋒表示,香港眾志在6月中起醞釀解散的討論,他稱有參與相關討論,惟投票時已宣布退出未有參與。他認為,《港區國安法》生效下要面對的可能是無期徒刑、嚴刑拷問等,跟過往《基本法》23條、《逃犯條例》等風波的情況截然不同,而且不能保證真的沒有追溯期,因此不能排除波及包括中學生在內的成員,亦不希望令低調參與的成員面對風險。

香港眾志創黨主席羅冠聰在國安立法後稱已離開香港,黃之鋒認為他的去留屬個人決定,並稱兩人在抗爭上各司其職,不會以夾好分工形容現在的狀況。他認為,《港區國安法》生效下,羅冠聰在外地面對的制肘較留在香港少。

民主派周末將舉行立法會選舉初選,政制及內地事務局長曾國衞日前表示初選或涉選舉舞弊,更可能違反《港區國安法》。黃之鋒認為,曾國衞的言論屬失實指控,不過該言論增加社會對初選的關注,變相幫助宣傳。

港區國安法 相關報道:

港區國安法專輯:bit.ly/3guOurX

《金融時報》:法國德國提反制建議 料下周獲歐盟討論

相關字詞﹕黃之鋒 香港眾志 國安法 港區國安法 港版國安法 國安法香港 國安法通過 國安法影響 基本法附件三 香港國安法 國家安全法 國安法內容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