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考評局取消DSE歷史科爭議試題 考生申司法覆核敗訴 (16:59)

考評局取消中學文憑試(DSE)歷史科一道有關中日關係的試題,有考生入稟申請司法覆核,要求法庭宣布考評局違法並撤銷決定,高等法院今(3日)裁定考生敗訴。

司法覆核申請人為中學生行動籌備平台成員盧銘賢(音譯)。中學生行動籌備平台發言人鄭家朗對法庭判決感到非常失望,認為有此判辭及先例一開,考評局及教育局日後更肆無忌憚地因政治原因干預考評內容,甚至隨時取消任何試題,考生利益得不到保障。

考評局表示歡迎法庭裁決,並指出今年文憑試歷史科的閱卷工作經已完成,現正進行評級,預計可如期於7月22日發放成績。

高院今早繼續合併審議司法覆核許可申請及司法覆核案件。代表考評局的資深大律師杜淦堃表示,涉事試題要求考生評論「1900-45年間,日本為中國帶來的利多於弊」,但試卷資料關於日本對華的教育及資金援助,會引導考生回答日本對華帶來利多於弊。法官高浩文指出,根據評分準則,考生要結合試卷資料及個人知識作答,如果只引用試題的正方論點,都不算平衡。

教育局以利害關係一方列席聆訊,其代表資深大律師孫靖乾表示,教育局長楊潤雄開腔回應事件,並非為向考評局施壓;教育局提早向外交代這類敏感議題,才可免受批評。在法官的提問下,教育局一方透露楊潤雄稱試題「傷害民族感情」的言論,並非出自課程發展處撰寫的報告。

申請人的大律師布穎琪重申,當局廢除試題近乎摧毁考生心血,希望法庭考慮對廣大學生的影響。

相關報道:考局稱DQ試題不涉政治 官問寒蟬效應 司法覆核審訊 考生指局方程序失當

相關字詞﹕文憑試 中學文憑試 歷史科 中日關係 取消試題 考評局 教育司 司法覆核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