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港區國安法|張曉明否認駐港國安公署「無王管」 稱「勾結」指犯罪勾當 (13:10)

港區國安法」昨晚(6月30日)刊憲生效,國務院港澳辦副主任張曉明今(7月1日)在國新辦新聞發布會上強調,駐港維護國家安全公署不是「無王管」,「港區國安法」對之有明確規定。他稱,中央有考慮到兩地不同的法律和執法主體,因此兩地的執法機關不可能會執行對方的法律,對於移交內地司法機關的案件,將會執行內地法律。

張曉明稱,公署是中央政府的派出機構,港區國安法第60條規定,相關人員執行職務的行為不受香港法例管轄,這參照了《駐軍法》和國際上通用的一些做法,是為保障相關人員的工作需求和保密規定,但港區國安法中,亦規定公署只在三個特定情形下行使執法權。

相關報道:3情況內地審 公署執法不受港管 譚耀宗:保障我們安全 法政匯思憂人權保障少

張曉明表示,對於違反港區國安法的案例,兩地執法隊伍會依據管轄各自形成立案、審查起訴、審判等程序,兩方面互補形成治理體系。對於港區國安法中對「勾結外國勢力」的定義,張曉明稱這不是一般意義上的正常對外交流交往。他說,在中國刑法裏有這概念,其他國家的刑法也有相似表述,「勾結」字面上是相互串通做壞事,是一個貶義詞,但在刑法內是指犯罪勾當。對此港區國安法第29條對「勾結」的表達方式有明確規定和限定,而構成犯罪的條件還需要有主觀故意和實施行為。

《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法》,全文連結:link.mingpao.com/64139.htm

(明報記者)

張曉明 相關報道:

張曉明:中央如真要搞「一國一制」 大可直接把內地刑法用於香港【短片】

張曉明︰造謠太子站警察打死人可構成犯罪

港區國安法 相關報道:

法工委主任沈春耀:港區國安法通過反映香港同胞心聲意願

董建華:港區國安法為港打開全新穩定局面

8大學校董會主席發聲明支持港區國安法

港區國安法專輯:bit.ly/2BgqLwZ

相關字詞﹕張曉明 國安法 港區國安法 港版國安法 23條 23條立法 國安法香港 基本法附件三 香港國安法 國家安全法 人大 基本法 國安法內容 人大會議 一國兩制 基本法23條 駐港維護國家安全公署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