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端午包糉應節 廚藝導師教路:糯米勿浸太久 包糉鹹水草宜浸過夜 (11:30)

端午節在家包糉應節,包應用鹹水草還是棉繩?糉葉應如何處理?糯米應浸多久?中華廚藝學院總教導員(中菜-港粵)陳俊雄解答包糉的疑問。

Q1:包糉用鹹水草還是棉繩?

陳俊雄建議用鹹水草包糉較好,因有韌度,且天然無害。包糉前宜浸泡過夜,令水草變軟身;若以熱水烚軟水草,雖然省時,但會降低水草韌度,較易拉斷。

棉繩柔韌度較高,多用於製作體積較大、靈巧度及難度較高的糉。由於棉繩經紡織而成,有可能經化學物質漂白,建議包糉前用熱水烚2至3分鐘,作高溫消毒,同時洗走化學物。

Q2:糉葉需如何處理?

糉葉要先洗淨及浸泡5分鐘,再用熱水烚1至2分鐘,過冷水備用。一般鹹水糉需3塊大糉葉或約5塊小糉葉;鹼水糉則需2至3塊糉葉。

Q3:糯米要浸多久?

糯米要浸但最好不超過6小時,如果浸的時間過長會令糯米易碎,失去口感。

Q4:廣東糉糯米與綠豆的比例?

糯米與綠豆的比例可視乎個人喜好,使用1:1或4:6的比例,糯米愈多、糉的黏性愈強。

陳俊雄指出,廣東糉必備材料包括鹹蛋黃、糯米、綠豆及腩肉,加綠豆會有軟綿口感及減輕腩肉油膩感,用米酒、玫瑰露、五香粉醃腩肉可令腩肉口感香氣更有層次。此外,亦可視乎個人喜好加入蝦米、冬菇、花生、栗子等。

端午節、食糉 相關報道:

端午節|糉、粽、糭哪個字才正確?中文系講師端午節「糉」字逐個解

端午食糉知多啲:古代糉供祭祀無餡料 竹筒貯米「筒糉」流傳至今

糯米既健胃又傷胃 矛盾大對決

知多啲:1隻裹蒸糉 = 6碗白飯 切忌當小吃

糉葉知多啲:竹葉、荷葉、柊葉、露兜葉 廚藝導師講解4糉葉特色

食譜+短片:精進五色糉 一塊糉葉包到尾

營養師教路:慎選包糉食材·食糉4貼士·蘸糉健康4招

端午節粵語妙趣多:未食五月糉,寒衣不入櫳?扒龍舟又叫「趁景」?

食糉划龍舟以外會做咩?端午節習俗知多啲

相關字詞﹕包糉 端午糉 糉子 鹹水草 糉葉 糯米 廣東糉 鹼水糉 中華廚藝學院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