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日偏食天文台直播 太空館教安全觀測日偏食方法【短片】 (14:33)

【14:33】天文台正在facebook直播日偏食,讓市民觀賞。初虧時間為下午2時37分,食甚時間為下午4時08分,復圓時間於下午5時25分。17:09圖輯:日偏食

網上直播:

【11:30】今日(21日)既是夏至也是父親節,本港更將出現天文現象─日偏食。天文台預測今日大致天晴及炎熱,局部地區有驟雨,最佳觀賞日偏食位置是面向西方、沒有障礙物的地點。天文台今午將在網上直播日偏食,讓市民觀賞。

日食下午2時37分開始

根據天文台資料,本港地區日食將於今日下午2時37分開始,至下午5時25分結束,食甚(即月球圓面中心和太陽圓面中心最接近時)時間為下午4時08分。天文台提醒市民,不應以肉眼或透過望遠鏡直視太陽,免損害眼睛,嚴重有可能導致失明。

太空館建議安全觀測法

香港太空館提醒,坊間透過太陽眼鏡、目鏡減光濾鏡、光碟或墨水池觀看日偏食,都不是安全的觀測太陽方法。太空館建議以下4個安全觀測法,並於網站免費提供針孔太陽投影盒紙樣下載,讓市民在家自製。

1.太陽濾光片:能阻隔99.99%以上陽光,可隔着濾光片直視太陽。

2.望遠鏡+鏡前減光濾鏡:陽光在進入望遠鏡前已被減弱至十萬分之一倍。

3.針孔太陽投影盒:陽光穿過針孔,投影在卡紙上。

4.望遠鏡投影法:陽光穿過望遠鏡,投影在板上。

21/6日偏食詳情:

時間

現象

仰角

方向(方位角)

下午237

初虧

60

西(279度)

下午408

食甚

39

西北偏西283度)

下午525

復圓

22

西北偏西287度)

 

日偏食 相關報道:

瞄準西邊 帶備濾光片 6.21迎65年最大日偏食

6.21夏至將現日偏食 太陽近九成被遮擋

重溫2019年日食或日偏食【短片.靚相】

相關字詞﹕日偏食 日環食 日食 日食帶 天文台 太空館 觀測太陽 夏至 天氣速遞 天文現象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