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夏至.二十四節氣|夏至習俗吃冷麵 古代婦女互贈扇驅暑 (08:16)

今日(21日)是二十四節氣的夏至,古人在夏至有什麼習俗?嶺南大學中文系講師、「蕭博士文化工作室」創辦人蕭欣浩話你知。

婦人互送粉脂囊除汗臭

《酉陽雜俎》記載,在夏至當日,婦人會買扇和粉脂囊;《遼史》亦提到,婦女會互相送贈扇和粉脂囊,主要用來驅熱和除臭。

夏至麵、餛飩用於祭祀

現代人說夏至吃麵,在清代的《帝京歲時紀勝》已有提及「冬至餛飩夏至麵」,書中指出,夏至吃的是「冷淘麵」,又名「過水麵」,即為現代的冷麵,進食時涼快且易入口,夏天吃最好不過。夏至麵除了進食,還會用於祭祀,《紹興府志》記載,當時的人會用麵來祭祀先人,蕭山一帶的人更會於夏至供應茶,叫做「夏至茶」。

坊間亦有人說「夏至餛飩冬至團,四季安康人團圓」,相關說法的古代資料較少,只見於明朝的《宋氏家規部》,文中提到夏至要包豬肉餡的餛飩,主要用於祭祀及進食。至於冬至吃的「團」,即是湯圓。麵、餛飩及湯圓均以麥或米製成,用以祭祀祈求豐收,以及希望祖先庇佑。

夏至 二十四節氣養生貼士:

中醫教夏至養生:苦瓜除燥解暑 出汗多吃酸味食物

夏至·二十四節氣:食盡西瓜!西瓜肉‧西瓜皮‧西瓜子各有功效

夏至食譜:冬瓜荷葉茶 清熱利水·消腫生津

中醫提醒:過苦則虛寒 夏天飲食4注意

苦瓜食譜:苦瓜黃豆瘦肉湯 養陰潤燥

蓮子芯食譜:蓮子芯茶 清熱利水

相關字詞﹕夏至 二十四節氣 夏至麵 夏至羹 餛飩 冬至餛飩夏至麵 夏至餛飩冬至團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