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高院前法官阮雲道逝世終年77歲 曾審Hello Kitty藏屍案 (21:15)

高等法院原訟庭前法官阮雲道今早(16日)離世,終年77歲。阮雲道為香港首名華人刑事檢察處處長,擔任法官後曾審理多宗轟動大案,包括1999年的Hello Kitty藏屍案。

阮雲道生於1943年,1948年由越南移居香港。他1970年獲大律師資格;1994年加入律政署,成為首名華人刑事檢察處處長(現稱刑事檢控專員),至1997年離任,1998年獲委任為高院原訟庭法官,2008年退休。他在任期間曾審理1999年的Hello Kitty藏屍案,3名被告當時被陪審團裁定誤殺罪成,阮官亦花半小時訓斥3名被告「極度喪心病狂」、「非人類對待人類所能做出的行為」,最終判處3人終身監禁。

幼子捲藏毒案獲不提證供起訴 事隔10年家中暴斃

阮雲道與妻子育有兩名兒子,長子曾任職銀行;幼子阮家輝則曾捲入藏毒案,惟最終不提證供起訴,僅以守行為方式了事,事件一度引起公眾嘩然。阮家輝10年後被發現在住所暴斃,當時年僅31歲。

律政司長鄭若驊對阮雲道辭世表示深切哀悼。曾與阮雲道共事的前刑事檢控專員江樂士表示,他初到香港時,阮雲道曾給予他大量幫助和建議,彼此成為好友。江樂士形容,阮雲道工作能幹,為司法系統在1997年香港主權移交時順利過渡作出不少努力;他任內亦設立「易受傷害證人組」,為不同案件中的受害人提供更大協助。江樂士說,阮雲道離世屬一大損失,許多朋友將非常懷念他。

相關字詞﹕阮雲道 法官 高等法院 原訟庭 刑事檢察處 刑事檢控專員 Hello Kitty藏屍案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