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新冠肺炎|理大與澳門科大研快速診斷新冠肺炎AI 準確率逾九成 (17:15)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反覆,香港理工大學和澳門科技大學合作,研發出一套快速診斷新冠病毒的人工智能(AI)系統,透過胸部電腦斷層掃描(Chest CT),找出6種新冠肺炎的病徵,包括毛玻璃、肺纖維化等,區分新冠肺炎和其他類型肺炎(其他病毒性和細菌性),並於20秒內預測嚴重程度,其準確率高達九成以上。

澳門科技大學醫學院教授張康表示,研究團隊使用來自3777名病人的大型電腦掃描(CT)數據庫進行深度學習和測試,以建立一個人工智能診斷模型,用作區分新冠肺炎(NCP)和其他類型肺炎,系統在內地多個城市包括武漢、廣州、安徽、新疆等地,以及其他國家包括美國、伊拉克、伊朗、印度等都有使用。

理大應用生物及化學科技學系客座教授劉耀南表示,AI系統的準確度與資深醫生相若,雖然機器無法取代醫生,但AI系統可輔助醫生診斷,因為傳統醫生分析CT掃描需要15至30分鐘,而使用AI能更快速診斷,在出現大量病人的情況下可為醫護減輕壓力。

此外,理大與澳門科大的科學家,近日在科學期刊《自然醫學》發表有關新冠肺炎患者的血清研究,透過血清測試,發現武漢市內除了有5萬名有病徵感染者,另有30多萬名無病徵感染者。

新冠肺炎 相關報道:

跨境生今復課 過關人多兼須檢查健康申報 接送巴遲40分鐘赴校

今無新增本地個案 衛生防護中心不舉行記者會

相關字詞﹕快速診斷 人工智能 新冠肺炎 新冠病毒 新型冠狀病毒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COVID-19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 新型冠狀病毒疫情 新型冠狀病毒香港 2019冠狀病毒病 抗疫新階段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