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中大研究:新冠病毒患者腸道微生態失衡 益生菌配方助改善料4個月內上市 (15:05)

中大研究發現,新型冠狀病毒患者腸道微生態失衡,病情愈嚴重,腸道惡菌愈多。研究團隊估計,改善腸道微生態有助預防感染新冠病毒,以及減輕感染後的病情。

中大醫學院早前收集了15名新冠病毒患者及15名健康者的糞便樣本,分析樣本內腸道細菌,發現患者普遍有腸道微生態失衡,體內有23種惡菌較健康者多10%至90%,4種益菌較健康者少一半。

中大醫學院微生物學系系主任陳基湘表示,暫時未知患者染疫前腸道是否已出現微生態失衡,但據其他疾病的經驗,估計原本已有腸道微生態失衡的人免疫力較低,容易感染新型冠狀病毒;但亦有可能是原本腸道生態平衡的人,染疫後導致腸道生態失衡。

中大根據研究結果,研發出益生菌配方,作為補充劑改善腸道生態,預計3至4個月內可推出市面。中大醫學院院長陳家亮說,補充劑並非藥物,但應對其他呼吸道病毒的經驗顯示,腸道益生菌有助預防染病和減輕染病者病情。中大預計今年底會展開為期一至兩年的臨牀研究,了解益生菌對新型冠狀病毒是否亦有類似功效,若證實有此功效,料益生菌可作為藥物治療新型冠狀病毒。

新冠肺炎 相關報道:

今無新增本地確診個案 第七日本地零感染

梁子超稱健康碼應用於低風險地區人流交往

疫情大數據:網民普遍撐全面封關 不欣賞銅芯

相關字詞﹕新冠肺炎 新冠病毒 新型冠狀病毒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COVID-19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 新型冠狀病毒疫情 新型冠狀病毒香港 2019冠狀病毒病 抗疫新階段 中大 腸道 微生態 益生菌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