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反修例風波一年 市民入夜中環佔路 多人涉非法集結被捕 (23:00)

今日(9日)為反修訂《逃犯條例》運動一周年,有網民發起傍晚於港島區遊行。

【22:54】於中環德輔道中星展銀行外,17男8女以涉非法集結被捕,被捕者被套索帶。

【22:25】速龍小隊於中環德輔道中戒備。

晚上近10時,有市民在德輔道中趁警車離開後,走出馬路。於砵典乍街的警員迅速舉藍旗推進,其間發射胡椒球槍,有防暴警向記者方向發射胡椒球彈,記者走避。

【21:50】晚上近9時,警方在中環環球大廈外截查一批市民。防暴警及後在德輔道中向西行推進,並要求在行人路上的記者繼續向西行,曾舉起藍旗。由於警方在德輔道中21-23號及環球大廈設封鎖線,在場記者一度被「包圍」,經傳媒聯絡隊調解,警方於環球大廈設空位,讓記者離開。

【20:14】防暴警持續在德輔道中向東推進,德輔道中馬路上已不見遊行市民聚集,記者亦退到行人路上,傳媒聯絡隊及防暴警堅持要求記者繼續向東行,防暴警稱記者在行人路上逗留,令後方的人無法離開。防暴警其後在環球大廈外設封鎖線,並搜查兩名男子,兩男隨後獲放行。

【19:37】一批警員在德輔道中近租庇利街戒備,並舉起藍旗。遊行市民一度停在德輔道中近利源西街位置,隨後舉起雨傘向前進,防暴警衝前發射胡椒球彈,一名男子被警方帶走。

警:示威者堵塞皇后大道中雪廠街

【19:34】警方指出,晚上7時許,中環有一批示威者無視路上正在行駛的車輛,走出馬路,霸佔及堵塞皇后大道中及雪廠街一帶多條行車線。有示威者在車龍之間穿梭行走,出現人車爭路情況。有車輛因示威者阻路而無法前進,被迫停下,附近交通嚴重受阻。警方警告示威者立即返回行人路,警方將會果斷執法,以恢復交通秩序。

有市民走出德輔道中 唱《願榮光歸香港》

【19:27】在中環皇后像廣場一帶的市民往畢打街方向前進;防暴警在畢打街佈防,隨後離開馬路,在遮打道遊行的市民繼續向前進。在德輔道中,有市民號召走出馬路,往西環方向前進,市民沿途高唱《願榮光歸香港》。

警籲勿參與未經批准集結

【19:20】警方發言人稱,今晚6時許,有人群在中環遮打花園一帶集結,有可能觸犯《公安條例》下進行未經批准集結的相關罪行,以及《預防及控制疾病(禁止群組聚集)規例》下進行受禁群組聚集的相關罪行,警方警告參與者立即停止集結及離開。

警方會加強反罪惡巡邏,避免有人借機犯案。另外,在疫情嚴峻時期,任何群組聚集均有可能增加病毒擴散的風險,呼籲市民不要參與任何未經批准集結及受禁的群組聚集。

【19:07】警方擴大終審法院外的封鎖線,記者最近只可在匯豐銀行對面的行人路採訪。另外,一批市民在皇后像廣場聚集,並舉起手機燈光,防暴警隨即到場並舉起藍旗警告,市民後退至太子大廈。

水炮車裝甲車中央圖書館外戒備

【18:48】傍晚近6時,警方於銅鑼灣中央圖書館對出,停泊一輛水炮車、一輛銳武裝甲車、5輛警車及一輛白色小巴戒備,本報記者於金鐘至天后一帶見到有不少防暴警戒備。

傍晚約6時半,警方在遮打花園拉起封鎖線截查市民,一名中年男子指罵防暴警進行「戒嚴」,被警員指稱在公眾地方行為不檢,並將男子拉到封鎖線內進行搜查。在場市民不滿,要求警方放人,警方表示,該名男子在場叫囂,破壞社會安寧,更警告在場市民盡快離開。隨後該名中年男子被扣上索帶,由警員帶走。其後,市民陸續於遮打花園內聚集叫口號,警方舉起藍旗,警告在場市民參與非法集結。

防暴警察稍後撤離遮打花園,原本在遮打花園的市民向上環方向遊行至終審法院外,防暴警隨即從兩邊包抄拉起封鎖線,截停市民搜查,當時市民並未走出馬路。

反修例風波一年 相關報道:

7.1闖立法會案 孫曉嵐劉頴匡稱將被改控暴動罪

反修例風波一年 市民7區「和你Lunch」叫口號唱《願榮光歸香港》

何韻詩去年在台反修例遊行遭潑漆 台北地檢署起訴11人

相關字詞﹕逃犯條例 反修例 水炮車 銳武裝甲車 遮打花園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