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港區國安法|明報民調:逾六成受訪者反對中央繞立法會立法 過半數同意港府有責任懲治危害國家安全行為 (23:19)

全國人大會議上周通過制訂「港區國安法」的決定草案,人大常委會正草擬具體條文。《明報》委託中大傳播與民意調查中心,於5月25至29日就有關港區國安法進行調查,815名15歲或以上受訪者中,64%表示頗反對或非常反對中央政府繞過香港立法會,為香港訂立國安法;頗支持或非常支持的有24.3%。

調查亦訪問受訪者,是否同意香港特區政府有責任防範、制止和懲治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和活動,表示頗同意或非常同意有責任的達52.3%,不同意的有20.2%。 

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佳認為,有半數受訪者同意港府有責任處理國家安全問題,反映港人開始以務實角度思考目前環境,但他稱多數人反對由中央立法,顯示不少人對由中央直接替香港訂立法例的方式感到不安心。

政府發言人回覆本報查詢表示,港府會全力配合全國人大常委會及早完成相關的立法工作,過程中會積極反映香港特區具體情況,亦會積極向各界解說是次立法的目的及其重要性。

《明報》民調詳細內容及分析,詳見於周一(6月1日)出版的《明報》,及瀏覽明報新聞網。

港區國安法 相關報道:

圖看明報民調:逾四成半受訪者「完全唔信任」警方、中央、港府

圖看明報民調:逾四成受訪者「完全唔滿意」中央在港落實一國兩制做法

圖看明報民調:逾六成受訪者認為國安法「破壞」一國兩制、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

相關字詞﹕國安法 港區國安法 港版國安法 國安法香港 基本法附件三 香港國安法 國家安全法 人大 基本法 國安法內容 人大會議 一國兩制 明報民調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