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大埔那打素醫院負壓系統故障 3病人需轉房包括一肺癆患者 (23:15)

大埔雅麗氏何妙齡那打素醫院隔離病房負壓系統今日(29日)故障。醫管局總行政經理(病人安全及風險管理)何婉霞下午在記者會上稱,系統停頓18分鐘後經人手重新啟動,當時涉事病房內有3名病人,包括一名患肺癆的病人。惟醫管局晚上就事件發出新聞稿時指出,涉事病房當時共有12名病人留醫,負壓系統在事發逾4小時後才恢復全面自動運作。

涉事隔離病房的隔離病室負壓系統於今早10時17分亮起警報,何婉霞下午稱,當時病房內有3名病人,包括一名肺癆病人、一名懷疑患肺癆病人,以及一個等候新型冠狀病毒檢測結果的病人,其中等候新型冠狀病毒檢測結果的病人測試結果呈陰性;警報響起時病房無人出入,醫護人員有適當保護裝備,醫管局評估後認為感染風險很低。負壓系統停頓18分鐘後,機電工程署人員於10時35分以人手重啟系統,病房恢復負壓。

根據醫管局晚上發出的新聞稿,涉事病房當時另有9名非患「具空氣傳染性疾病」的病人,即合共有12名病人留醫,何婉霞下午提及的3名病人獲安排到該院其他隔離病房繼續接受治療。機電署檢查後發現,負壓系統的控制系統其中一電子零件損毁,導致該隔離病房的通風及負壓系統故障,系統在更換零件後,於下午2時30分恢復全面自動運作,即在故障後逾4小時才恢復正常。

連同今日的事件,過去兩個月內,公立醫院負壓系統已7次故障,涉及6間醫院,何婉霞說調查後有數宗主要涉及機件故障,已要求機電署徹底檢視。

機電署回覆本報查詢表示,早前發生而已完成調查的事故,成因主要為抽風系統機件故障;博愛醫院的事故是人為錯誤,是工程承辦商人員在恆常維修期間誤觸通風系統安全掣導致;瑪麗醫院的事故則仍在調查中。機電署指出,負壓病房由今年初開始全面以負壓模式24小時運作,署方正與醫管局協調,盡快分階段為負壓病房機電設施進行全面檢查維修。

相關報道:

博愛醫院隔離病室負壓系統一度停運 公院負壓房個半月第六度出事(5月28日)

連續兩周無新增本地個案 公院負壓系統7周內6故障

相關字詞﹕醫管局 負壓系統 隔離病房 故障 大埔那打素醫院 何婉霞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