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港區國安法|外交部駐港公署批蓬佩奧誣衊 中聯辦:擁護立法決定 (22:30)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周三(27日)表示,已向國會確認,香港不再享有高度自治。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今(28日)發聲明回應,批評蓬佩奧誣衊「港區國安法」立法會損害香港自治和自由,發言人嚴正批駁相關言論,強調香港事務純屬中國內政。

駐港公署表示,蓬佩奧的指摘是造謠誣衊,蓄意歪曲「一國兩制」方針,重申國安法立法是中央的權力和責任,不屬於香港的自治範圍,且立法只針對極少數嚴重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和活動,不影響香港的高度自治。

發言人指出,美國的國安法密不透風,另一方面卻污名化、妖魔化中方堵塞國安漏洞的舉措,甚至以制裁威脅,批評行為「蠻橫之極」,稱這是赤裸裸地干預香港事務和中國內政。發言人又稱,美國企圖以「香港模式」改變中國內地社會制度,證明制定港區國安法以堵塞國家安全漏洞刻不容緩。

另外,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表決通過制訂「港區國安法」的《決定》,中聯辦隨後發聲明,表示堅決擁護決定,稱決定是全體中國人的共同意志。聲明又稱,截至28日,共有超過185萬名市民簽名聯署支持國安法立法,形容立法勢在必行。

港區國安法 相關報道:

美卿認證:港再非高度自治 向國會提報告 稱特殊待遇不值得維持

蓬佩奧藍韜文通話︰國際社會須回應北京侵蝕香港自治

約翰遜:英國深感憂慮 憂損一國兩制

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關於制訂港國安立法的決定全文

相關字詞﹕蓬佩奧 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 中聯辦 國安法 港區國安法 港版國安法 23條 23條立法 國安法香港 基本法附件三 香港國安法 國家安全法 人大 基本法 國安法內容 人大會議 一國兩制 基本法23條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