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商經局設小組檢討港台管治 莫乃光質疑打壓致失編輯自主新聞自由 (15:33)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今日(28日)宣布,政府將成立專責小組,檢討香港電台的管治及管理,使港台的公共廣播服務,更全面履行《香港電台約章》。資訊科技界立法會議員、港台節目顧問團成員莫乃光質疑,政府是藉此控制、直接干預及打壓港台,令港台失去編輯自主、新聞自由。

莫乃光質疑,商經局利用審計署報告部分建議規管港台,令港台失去編輯自主、新聞自由,做法是前所未有、聞所未聞,批評政府用此手法控制港台。他認為事件發展至今是自編自導自演的過程,指出通訊局原是獨立監管機構,但配合商經局,直接干預、打壓港台。

莫乃光擔心將來節目標準等要由政策局決定,令港台成為政府喉舌。他憂慮專責小組會因節目不合心意,就要港台「交人」,「重要發聲渠道,面臨全面管治」,呼籲港人看清楚香港在不同方面都面對全面管治。

社福界立法會議員邵家臻形容,政府要全面管治是「迅雷不及掩耳」,由商經局常任秘書長為港台做檢討,獨立成疑,事件是「畫公仔畫出腸」。他指出,港台資源長期不足,質疑是借檢討為名,「削人頭、削資源」。

同為立法會議員的毛孟靜亦指出,政府藉設專責小組向港台施壓,迫使港台自我審查。她並質疑政府圖為與廣播處長梁家榮提早解約,以及「確保下任廣播處長人選唯命是從」鋪路。

香港電台 相關報道:

商經局成立專責小組檢討港台管治管理 強調不參與節目製作編輯決定

港台:本季《頭條新聞》播出後暫停製作 商經局促檢討節目機制(5月19日)

相關字詞﹕香港電台 港台 商經局 英乃光 梁家榮 廣播處長 編輯自主 新聞自由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