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林鄭月娥:中央立港區國安法勢在必行 若反對只能依法處理【短片】 (11:17)

林鄭月娥:中央立港區國安法勢在必行 若反對只能依法處理 (政府新聞處片段 剪接:劉澤浩)

全國人大會議將審議「港區國安法」,特首林鄭月娥今日(26日)在行政會議前見記者,她表示,中央有決心維護國家安全、勢在必行,不能再拖延有關完善國家安全法律及執行機制工作,既然本地未能立法,由中央層面去做是理所當然;如果反對,只能依法處理違法行動,不會退縮。

她稱港區國安法是「兩步走」步驟,目前是第一步,即全國人大授權全國人大常委會審議,具體條文要視乎第二步,即人大常委會草擬法律時如何制訂法則,屆時特區政府會反映本港實際情況。她強調,在港區國安法大原則下,所有執法機構必須依法辦事,不可影響市民依法享有的基本權利和自由。

有記者問及「港區國安法」還有沒有本地立法的空間,林鄭月娥稱「答案是否定」,因這是全國人大常委會5月28日經審議通過,有法律效力,人大制訂法律後會由特區政府公布及實施,沒有其他方法在港實施。她強調今次立法並不取代《基本法》23條,特區仍有責任落實23條立法工作。

否認削弱一國兩制高度自治

對於有人稱今次立法繞過立法會,削弱「一國兩制」的高度自治,她表示是罔顧香港特區和中央的憲制關係,亦罔顧國家安全立法是中央事權,她相信任何一個國家都不會容許維護國家安全的大事上留有缺口或空白,批評外國政客持雙重標準,強調外國政府無權干預。

港區國安法 相關報道:

大律師會提4憂慮:草案未允符權利公約 未知諮詢公眾否 籲港府急處理 律政司:暫不宜揣測

6紀律部隊首長撐國安法 被指損公正 涂謹申:應避政治爭議議題 尤其警需處理示威

彭定康籲港區國安法納G7峰會議程 港府轟外國政客揣測暗諷危言聳聽

林鄭月娥 其他報道:

林鄭月娥:卡拉OK等4類處所將可重開 6.1起機場恢復轉機服務

相關字詞﹕林鄭月娥 國安法 港區國安法 港版國安法 23條 23條立法 國安法香港 基本法附件三 香港國安法 國家安全法 人大 基本法 國安法內容 人大會議 一國兩制 基本法23條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