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英國會議員去信彭黛玲 促請表明給海外港人居留權不存法律障礙 (14:00)

英國保守黨國會議員Bob Seely及Imran Ahmad Khan上周六(23日)去信內政大臣彭黛玲(Priti Patel),要求政府表明給予海外港人居留權並不存在法律障礙,任何拒絕授予純屬政治或外交決定。

《衛報》周日(24日)報道,英國御用大律師Laurie Fransman提出法律意見稱,英國國籍法自1984年以來不斷演進,已擴大承認居留權,包括持有英國國民海外護照(BNO)者。

前英國檢察總長高仕文(Lord Goldsmith)亦指出,1984年的《中英聯合聲明》並無提及BNO的地位,僅記錄於同日英國政府寄送的備忘錄內,中國收到備忘錄後並無簽署或同意。他說,雖然備忘錄排除居留權問題,但不能因此永久限制英國政府日後的行動。

Bob Seely及Imran Ahmad Khan表示收到相關法律意見,表示香港局勢惡化,法治持續受到侵蝕,要求內政部重新檢視BNO的地位,並指出推出「港區國安法」代表《中英聯合聲明》已名存實亡。

(衛報/自由時報)

BNO/海外港人居留權 相關報道:

BNO持有人應獲居英權?港區國安法掀港人討論移民 2019年12萬人申請續領BNO

英國《星期日快報》消息:約翰遜年初表示有意接收香港居民「避難」

BNO申請續領常見4問題:所有人需副簽?必須遞交出世紙?住址證明只限政府信?遺失BNO可補領?

港區國安法 相關報道:

彭定康促G7峰會討論港區國安法

23國200政要聯署促團結阻華 白宮顧問:強立法觸發美制裁 蔡英文:或撤特殊待遇

相關字詞﹕英國 英國國民海外護照 國安法 港區國安法 港版國安法 23條 23條立法 國安法香港 基本法附件三 香港國安法 國家安全法 人大 基本法 國安法內容 人大會議 一國兩制 基本法23條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