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馬道立:提醒郭偉健避免在判辭發表政見 否則削弱司法機構獨立【附聲明全文】 (11:21)

區域法院法官郭偉健4月24日判處將軍澳連儂牆斬人案的導遊入獄時,稱讚被告願意受罰令傷者釋懷,有「高尚情操」,更在判辭提到反修例示威的意見。終審法院首席法官馬道立今(25日)發表聲明,稱已經與郭偉健法官傾談,提醒他在履行其司法職責時,必須避免就社會中具爭議或可能訴諸法院的議題,非必要地在公開場合包括於判辭中發表任何意見,尤其是任何一種政見,並稱郭偉健暫時不會審理任何涉及類似政治背景的案件。   

馬道立表示,就案件提出上訴或申請刑期覆核的時限已過,因此發表聲明。馬道立指出,司法機構獨立及公正的執行司法工作,是香港法治的基石。根據《基本法》,法官對社會大眾有責任,必須行使獨立的司法權,公平公正、無懼無私地審理案件。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是應反覆強調的。

馬道立強調,上述原則當中重要的一環,乃是法官及司法人員絕對不可偏頗。同樣重要的是,觀感上法官及司法人員不可被合理地理解為對任何人或因由有所偏頗,因此必須避免就社會中具爭議或可能訴諸法院的議題,非必要地在公開場合包括於判辭中發表任何意見,尤其是任何一種政見。當法庭需在解決案件中的問題時,就具爭議性的政治議題發表意見,該意見必須慎重和經過斟酌衡量,並不能超過處理當前問題的合理需要。

法官公開發表不適當政見損害不偏不倚形象   

馬道立說,若法官不依循這些原則,會削弱公眾對司法機構的獨立運作及公正的信心及觀感。一名法官或司法人員公開發表不適當或無必要的政見,可能損害不偏不倚的形象,亦會影響他審理那些可合理地被視為與他個人政治立場有關的案件的公信力。     

馬道立又稱,以往曾經提醒所有法官及司法人員上述原則的重要性,該些原則亦載於《法官行為指引》內。他稱已與郭偉健傾談,郭偉健亦同意其所言,因此首席區域法院法官在得到馬道立同意後,決定郭偉健暫時不應審理任何涉及類似政治背景的案件。

馬道立聲明全文(英文版)

馬道立聲明全文(中文版):

關於區域法院法官郭偉健於二○二○年四月二十四日頒下區域法院刑事案件2019年第834號的判刑理由書 ([2020] HKDC 9),就案件提出上訴或申請刑期覆核的時限已過,終審法院首席法官馬道立今日 (五月二十五日)發表以下聲明:

司法機構獨立及公正的執行司法工作,是香港法治的基石。根據《基本法》,法官對社會大眾有責任,必須行使獨立的司法權,公平公正、無懼無私地審理案件。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是應反覆強調的。

上述原則當中重要的一環,乃是法官及司法人員絕對不可偏頗。同樣重要的是,觀感上他們亦不可被合理地理解為對任何人士或因由有所偏頗。因此,法官及司法人員必須避免就社會中具爭議或可能訴諸法院的議題,非必要地在公開場合(包括於判辭中)發表任何意見,尤其是任何一種政見。當法庭需要在解決案件中的問題時,就具爭議性的政治議題發表意見,該意見必須慎重和經過斟酌衡量,並且不能超過處理當前問題的合理需要。

不依循這些原則的話,會削弱公眾對司法機構的獨立運作及公正的信心及觀感。一名法官或司法人員公開發表不適當或無必要的政見,有機會損害自己不偏不倚的形象,亦會影響他審理那些可合理地被視為與他個人政治立場有關的案件的公信力。

終審法院首席法官以往曾經提醒所有法官及司法人員,上述原則的重要性,該些原則亦已載於《法官行為指引》內。終審法院首席法官已經與郭偉健法官傾談,並提醒郭法官在履行其司法職責時,須注意上述事情的重要性。前述的判刑理由書之所以引起爭議,乃在於它可能令有些明理、不存偏見及熟知情況的人合理地認為,前述的重要原則並沒有被遵守,因而給人偏頗的觀感。郭法官同意終審法院首席法官所言。因此,首席區域法院法官在得到終審法院首席法官的同意後,亦決定郭法官暫時不應審理任何涉及類似政治背景的案件。

馬道立 相關報道:

馬道立:從未感受到內地機關干預香港司法獨立(2020年4月15日)

張舉能接替馬道立為終審法院首席法官 明年1月生效(2020年3月24日)

郭偉健 相關報道:

連儂牆斬人案判辭全文上載 郭偉健邀示威者想想「參與社運初心 」(附書面判辭全文連結)

導遊「清牆」斬3人囚45月 官讚願受罰高尚 歸咎社運事主

連儂牆斬人案女事主:無法認同畏罪自首乃高尚情操

張達明:法官不宜評論社會事件是非對錯

導遊「清牆」斬3人囚45月 官讚願受罰高尚 歸咎社運事主(4月27日)

相關字詞﹕馬道立 郭偉健 將軍澳 連儂牆 司法機構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