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楊潤雄:取消DSE歷史科試題是最負責任及唯一方法 (12:24)

考評局昨(22日)宣布取消中學文憑試(DSE)歷史科有關中日關係的試題。對於有考生認為取消試題不公平,教育局長楊潤雄今早(23日)出席港台節目時表示,不公平是源於試題出問題,錯的試題難以評核,「最負責任的做法是取消題目」,亦是「唯一方法」,相信考評局已充分考慮有關決定對考生的影響。對於有人稱會提出司法覆核,他表示尊重,但希望考慮做法是否對考生好。

楊潤雄表示,課程指引是要學習侵華歷史對人民帶來的傷害,並非利弊分析,質疑涉事試題能否有效考核考生的歷史知識和分析能力,因此要求取消。他說教育局會就今次事件檢討現行機制,關注未來是否應該在某階段擔任監管角色。

楊潤雄其後出席商台節目時指出,今次事件是教育局在專業上討論及提出意見,「政治干預專業絕對不成立」。

出席同一港台節目的教育局副秘書長康陳翠華表示,取消試題並非政治決定,她舉例若試題為「吸毒利多於弊」已構成道德問題;而涉事試題涉及苦難,以植入式方法提出日本為中國帶來「利」是「好弊」,會扭曲考生的史觀。

DSE歷史科試題爭議 相關報道:

考評局DQ試題 認易致偏差演繹 兩方法評估該題分數 取較高者

「任何話題也可以敏感」 考生嘆考試制度公信盡失

談檢討機制 教局:要充分體現監管考試角色

相關字詞﹕中學文憑試 文憑試DSE 歷史科 取消試題 教育局 楊潤雄 康陳翠華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