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人大議程確定在港推國安法 討論授權人大常委會立法 (22:15)

全國人大會議明日(22日)開幕,據了解,今次議程將會討論授權人大常委會就國家安全在香港實施進行立法。

人大發言人:國家層面建立健全特區國安法制

【22:15】人大發言人張業遂在記者會上表示,人大會議明早開幕,至28日下午閉幕。在晚上的預備會議上已通過第十三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三次會議9項議程,議程第五項是審議《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關於建立健全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的決定(草案)》,議案將於28日表決。

張業遂回應記者提問時表示,國家安全是安邦定國的重要基石,維護國家安全是包括香港同胞在內全國各族人民的根本利益所在。他強調,特區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不可分離的部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是最高國家權力機關,並根據新的形勢和需要,行使憲法賦予的職權,從國家層面建立健全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堅持和完善「一國兩制」制度體系是完全必要的。

港區國安法列全國人大會議議程第五項

【21:50】新華社晚上公布,第十三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三次會議議程,其中第五項議程為人大常委會提請審議《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關於建立健全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的决定(草案)》議案。

【21:05】北京官員今(21日)向港區人大及政協代表確定人大的議程,包括「審議由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提請審議的《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關於建立健全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的決定(草案)》議案」。據知,人大會討論授權人大常委會就國家安全立法,以直接在香港實施,繞過立法會程序,毋須香港自行立法,國安法範圍包括禁止分裂國家、顛覆中央人民政府、外國干預及恐怖主義行為。

料新例最快8月在港執行

國安法例會由人大常委會擬定內容,消息指出,常委會每兩個月開會一次,按此計劃,預料最快可於8月通過並在香港執行。 

【19:15】全國人大代表今晚(21日)8時將舉行人大預備會議,人大發言人今晚9時40分會在人民大會堂舉行新聞發布會,就大會議程等回應提問,預料或會提到授權人大常委會訂立「港區國安法」。全國政協副主席、港澳辦主任夏寶龍今晚7時45分與身在北京的港澳政協見面,預料會上將提及國安法。

將會以列入《基本法》附件三形式進行

綜合消息指出,今次「港區國安法」將會以列入《基本法》附件三形式進行,根據《基本法》第18條,凡在附件三的法律,「由香港特別行政區在當地公布或立法實施」;人大常委會在徵詢其所屬的香港基本法委員會、香港特區政府的意見後,可對《基本法》附件三的法律作出增減,任何列入附件三的法律,限於有關國防、外交和其他按《基本法》規定不屬於香港特區自治範圍的法律。

消息指出,有關法例「可以不用本地立法」方式直接在港生效,然而罰則、執法等細節有待進一步討論;消息強調,載入附件三「只是工作的開始,中央接着還有更多跟進」。

消息補充,有關法案令香港政府有權取締在港被中央定義為涉及「顏色革命」、「滲透」的組織或機構,亦可以禁止為有關機構及組織工作的人入境香港,中央冀以此手段,斷絕協助本地反對組織的境外資金。

相關報道︰政協大會開幕 籲港區委員聯繫各界止暴制亂

相關字詞﹕基法本 國安法 全國人大會議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