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DSE中史科試題涉抗日戰爭宣傳品、分析文革 考生稱歷史科試題爭議影響答題立場 (22:45)

中學文憑試(DSE)今日(21日)考中史科,約6000人應考。在卷一必答部分,有題目涉及抗日戰爭,問及考生當時宣傳品中的日軍形象;另有試題要求考生分析文化大革命起因及影響。

教育局:根據平日所學回答 毋須顧忌

【22:45】教育局回覆稱,該試題的擬設符合高中中史科學習宗旨,兩幅資料海報表達國民和日本兩方的宣傳角度。局方稱,中史的研讀不限制認識日本如何看中國,惟不應導引學生以旁觀者而非國民身分看待抗戰歷史,而另一幅中國設計打倒日本侵華的海報,清楚表達反對日本侵華的信息。局方指出,學生只需根據平日所學回答有關問題,絕對不需有所顧忌。

【13:43】有關抗日戰爭的試題,資料為兩張當時的宣傳品,其中一張海報寫上「萬眾一心誓滅倭寇」標語,另一張傳單則印上「華北華中的日軍完全連絡」,及「徐州失陷了」字句,傳單上的軍人圖畫則面露笑容並舉槍。

題目問考生兩張宣傳品的日軍形象有何不同,並要求考生解釋,為何宣傳品對日軍有不同描繪。題目亦問及考生是否認同傳單的觀點,考生需援引史實解釋。

至於卷一選答部分,有題目與文化大革命有關。題目提供文革期間照片及宣傳畫,亦引述學者觀點,提及文革起因及影響。試題要考生根據資料並援引史實,分析文化大革命背景,及其對政治、文教和政治的影響。

考生蔡同學說,答題時稱該傳單由日本人所繪,旨在於戰爭時打擊中國士氣。他說據其所學,中國曾在數次戰役中戰勝日本,故不同意傳單觀點。

蔡同學說,今日作答時主要視乎有否足夠史實作論據,再決定作答立場,不擔心立場影響分數。他認為今年中史科試題爭議不大,當局應不會取消試題,但稱「再DQ我都無辦法」。

考生阮同學則說,文革議題較敏感,擔心題目會遭取消或修改。他又說,歷史科取消試題事件影響其應試心情,因而今日答題時,有留意作答立場並保持「政治正確」。他相信,取消歷史科試題影響多數中史科考生答題立場。

文憑試(DSE)相關報道:

譚耀宗倡中央在港設機構推中史教育

試題風波 林鄭:不避用權指示考評局 前秘書長:試題存廢應看考生表現 非單看題目

相關字詞﹕中史科 抗日戰爭 文化大革命 日軍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