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小滿.二十四節氣】小滿悶熱出汗多 中醫教養生:吃瓜果清熱 冷氣宜保持24度避長開 (08:03)

今日(20日)是二十四節氣的小滿,意指穀穗等農作物逐漸飽滿。註冊中醫葉麗斌表示,小滿是夏天第二個節氣,普遍悶熱潮濕,身體出汗較多,容易出現皮膚問題(例如濕疹、汗疹、嬰兒的尿布疹等),濕熱體質及肥胖者容易感到不適。

常喝凍飲 加重濕熱問題 

葉麗斌提醒若在此時飲食失當,諸如常喝凍飲、進食生冷及熱性水果,將會加重濕熱問題,有機會出現口乾、多飲水卻不解渴、浮腫、疲倦及大便泄瀉等。

葉麗斌建議多吃當造瓜果,例如冬瓜、絲瓜、青瓜、西瓜及奇異果等,大多有生津解渴、清熱消暑的作用,惟體質虛寒者則宜慎吃。葉麗斌教路,由於瓜菜寒涼,體質虛寒者可加入3片薑烹煮,以中和寒涼之性。芒果、荔枝和榴槤等熱性水果只可淺嘗,以免加重濕熱問題。

冷氣常開 易引發鼻敏感

此外,由於天氣悶熱常開冷氣,也容易引致寒氣入體,引發「冷氣病」如鼻敏感、落枕及關節痠痛等問題。在中醫角度,人應順應季節變化,夏天必須適量出汗,同時亦要避免過熱中暑。葉麗斌建議,開冷氣時應調較溫度在24°C至26°C之間,可用時間掣設定所需時間,避免持續開過夜。

文:黃詠賢

小滿 二十四節氣養生:

小滿食譜:中醫教煮淡菜絲瓜湯 清熱美顏補肝腎

濕熱天氣避坐地瞓地 中醫推介清熱木棉花薑茶

綠豆白米糖水 養陰清熱防皮膚痕癢乾燥

小滿忌吃辛辣肥膩

木棉花清熱祛水 煲粥焗茶皆宜

相關字詞﹕小滿 二十四節氣 中醫教養生 冷氣病 濕熱 濕疹 汗疹 尿布疹 冬瓜 絲瓜 青瓜 西瓜 奇異果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