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酷熱天氣預防中暑9招 熱衰竭嚴重可變中暑 (08:30)

天文台預測,今日(17日)天氣酷熱,市民在戶外活動要小心中暑或熱衰竭。根據衛生署網站資料,小童、長者、長期病如心臟病或高血壓患者、肥胖者尤其容易中暑,市民需做足預防措施。

熱衰竭一般中暑前發生

中暑與熱衰竭同屬熱病,熱衰竭程度較輕微,一般於中暑前發生。衛生署指出,熱衰竭是身體因過度流汗而喪失水分及鹽分的反應,患者體溫與流汗機能通常保持正常。當體溫升至41°C或以上時,患者會出現全身痙攣或昏迷等現象,即為中暑。若不及時替患者降溫及急救,會有生命危險。

綜合衛生署及急症科專科醫生資料,熱衰竭及中暑有以下徵狀:

熱衰竭徵狀:頭暈、頭痛、四肢乏力、惡心、氣促、皮膚表面濕潤、出汗,一般仍有意識

中暑徵狀:初期與熱衰竭相同,因缺乏流汗引致皮膚紅熱及乾燥、體溫不斷上升、神志不清、抽搐、全身痙攣,甚至昏迷

預防熱衰竭/中暑9要點:

1. 穿淺色及通爽的衣物,減少身體吸熱,方便排汗及散熱。戴闊邊帽、撐傘,戴太陽眼鏡,以及塗抹防曬液。

2. 多喝水,以防脫水。

3. 避免喝含咖啡因(如茶或咖啡)或酒精飲品,此類飲品會加速身體水分透過泌尿系統流失。

4. 避免進行劇烈運動、長程登山或遠足等活動,因高溫、出汗和疲勞均會額外消耗體力。

5. 最好安排在早上或下午較後的時間進行戶外活動。

6. 室內活動時應盡量開窗、開風扇或開冷氣,保持通爽涼快,避免在潮濕悶熱環境下進行劇烈運動。

7. 調整戶外工作安排,選擇較涼快的時段工作。如必須於炎熱環境下工作,盡可能在工作地點加設遮蔭,並定時在涼快處休息,回復體力。

8. 不應留在停泊的汽車內。

9. 活動時若感不適,應立刻停止,並盡快求醫。

預防中暑/熱衰竭 相關報道:

熱病分5類 中暑最嚴重

戴口罩也要防曬 皮膚科醫生:戶外活動需全臉塗防曬 每兩小時補搽

相關字詞﹕中暑 熱衰竭 中暑徵狀 預防中暑 預防熱衰竭 熱衰竭徵狀 熱病 病徵 衛生署 酷熱 酷熱天氣警告 天文台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