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DSE歷史科問「1900-45年日本為中國帶來利多於弊」 教局譴責 外交部駐港公署:港教育不可無掩雞籠 (23:15)

今日(14日)開考的中學文憑試(DSE)歷史科卷一當中,有試題要求考生根據試卷提供的資料及自己所學,解釋是否同意「1900-45年間,日本為中國帶來的利多於弊」。教育局晚上發表聲明,譴責有關試題「附帶極為片面的資料,致試題具引導性,考生可能因而達至偏頗的結論,嚴重傷害了在日本侵華戰爭中受到莫大苦難的國民的感情和尊嚴」,要求考評局嚴肅跟進及交代,並全面檢討出題機制。

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亦就這條考試題目在facebook發帖,表示香港教育不可以成為「無掩雞籠」。

考評局指出,該題考核考生「恰當地選用及組織史料,以提出合乎邏輯和前後一致的論點」,作答時,使用相關資料及相關時期內的史事作答;資料是評核工具一部分,設題時主要看資料是否與課題相關,別無其他非學科的考慮。考評局稱,歷史科設有「審題委員會」,成員包括試卷主席、擬題員、審題員及考評局評核發展經理,背景有大學教授、學科專家等,不論個人背景與信念,均須依從既定機制,專業地按課程及評核的要求擬題。

涉事試題引用的資料,包括1905年出版的日本法政大學校長梅謙次郎的文章、1912年1月黃興寫給日本政客井上馨的信,以及中華民國臨時政府與三井財閥於1912年2月簽訂的一份合同。

日前有報道稱兩名考評局高級職員疑在社交網站發表不當言論,被質疑有違專業操守及政治中立,惹起爭議。考評局重申,會按相關的員工行為守則及規定作適當跟進。

相關報道:楊潤雄:將要求考評局取消DSE歷史科爭議試題【短片】(2020.05.15)

其他報道:限聚令料不撤 支聯六四活動或變「各區開花」

其他報道:護理員不滿踩爛文宣打便衣警手臂囚兩月 官:貼文宣必預計被不禮貌對待

相關字詞﹕文憑試 歷史科 日本 中國 日本侵華 教育局 考評局 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