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港大研究:新冠病毒可倉鼠間空氣傳播 破壞嗅覺神經元致失嗅覺可復元 (21:40)

港大醫學院公共衛生學院及病理學系,利用金倉鼠研究發現,新型冠狀病毒可在倉鼠之間,透過直接接觸或空氣傳播,但透過受污染鼠籠傳播的效率較低。研究又發現,新冠病毒會損害倉鼠鼻黏膜中的嗅覺神經元,但嗅覺神經元所受破壞只屬暫時性質,之後會快速修復,相信這可解釋為何部分確診者會暫時失去嗅覺。研究結果已在學術期刊《自然》發表。

研究團隊在港大醫學院的三級生物安全水平實驗室進行一系列實驗,發現新型冠狀病毒可在倉鼠的呼吸道和腸道複製,導致肺炎和體重明顯下降。

研究又發現,受感染倉鼠的鼻腔或糞便,可連續最少14日檢測到新冠病毒核糖核酸(RNA),但只在感染後首6日檢測出具傳染力的病毒,證明病毒在倉鼠的有效傳播期少於6日。這顯示即使可持續數星期在受感染動物或患者體內驗出病毒RNA,但在病徵出現一星期後,通常已無法檢測出具傳染力的病毒,即受感染動物或患者不再具傳播能力。帶領研究的港大醫學院公共衛生學院副教授嚴慧玲認為,研究結果與衛生署上周更新的確診者終止隔離準則脗合。

新冠肺炎 相關報道:

本港增一宗新冠病毒確診 為梨木樹66歲女病人丈夫

荃灣嫲孫染疫 兩廈街市須檢測 源頭未明 張竹君:不排除社區大爆發

港再現新冠病毒本地個案 小學校長會主席︰學界有信心如期復課

許樹昌:倘無社區爆發5.27仍可復課 何栢良倡梨木樹邨4月中至今家居檢疫者病毒檢測

陳肇始:本港已做18萬新冠病毒檢測 本周起為機場職員院舍員工測試

相關字詞﹕抗疫新階段 新冠肺炎 新冠病毒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COVID-19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 新型冠狀病毒疫情 新型冠狀病毒香港 2019冠狀病毒病 倉鼠 空氣傳播 港大醫學院 嗅覺 嗅覺神經元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