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內地女商人涉販毒案終院上訴得直 馬道立︰上訴庭嚴重失誤低估被告精神狀況 (21:20)

內地女商人8年前由馬來西亞吉隆坡抵港後,遭海關發現其行李箱藏有約800克海洛英,後來被裁定販毒罪成,惟因法官兩度出現失誤,之後上訴得直,案件發還重審。女商人不欲面對第三次審訊,遂向終審法院提出上訴,終院早前裁定女商人上訴得直,即時獲釋。終院今(14日)頒下書面裁決理由,指出上訴庭低估上訴人承受的精困擾,做法構成嚴重失誤。

相關報道︰警誡下稱「我諗係毒品啩」 終院指意思不確定 涉運毒婦憑「啩」字上訴得直(2017年2月17日)

上訴人周禮梅(43歲)2014年經審訊後被裁定販毒罪成,被判囚21年,惟因法官錯誤引導陪審團,案件發還重審。上訴人2017年再經審訊被裁定罪成,被判囚21年,惟法官再次錯誤引導陪審團,上訴庭其後裁定上訴人上訴得直,惟決定再次將案件發還重審。

終院首席法官馬道立在判辭指出,除非法律原則嚴重出錯,否則終院一般情況下不會干預上訴庭行使將案件發還重審的酌情權,惟上訴庭是次決定未有考慮上訴人的精神狀況。

馬官指出,上訴方已表明上訴人承受精神困擾,還押期間更曾飲洗頭水和用梳自殘,惟上訴庭僅認為重審或導致上訴人「面對困擾」,低估上訴人的精神狀況,做法構成嚴重失誤。

馬官又指出,上訴人已被羈押7年半,假如她再被定罪及被判囚21年,以及因獄中行為良好而減刑至14年,目前的羈押時間已超過刑期一半,加上精神科報告顯示,上訴人患有中等至嚴重的重度抑鬱症,認為重審不符合公義要求。

其他報道:96人控金鐘暴動6月區院答辯 許麗明另涉襲警7月再訊​​

其他報道:警起訴29人暴動罪 涉包圍深水埗警署及理大事件

其他報道:護理員不滿踩爛文宣打便衣警手臂囚兩月 官:貼文宣必預計被不禮貌對待

相關字詞﹕內地女商人 行李箱藏毒 販毒 重審 上訴 終審法院 馬道立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