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嘉道理農場重開 5月開花品種:本土原生紫玉盤、距花山薑、香港過路黃 (09:17)

踏入5月立夏,又是繁花盛放時。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稍緩,嘉道理農場暨植物園今日(7日)重新開放,植物園提供5月開花植物的資料和照片,包括紫玉盤、距花山薑、香港過路黃等,讀者即使未能親身賞花,也可透過照片感受大自然之美。

紫玉盤 水果氣味吸小甲蟲

紫玉盤是香港的原生植物,花朵呈暗紫紅色或淡紅褐色,花期為5月至6月。聞起來像水果的花朵,會吸引各種小甲蟲。每朵花開約4天:在第1天,該花為雌性;在第2天進入過渡期;最後一天為雄性階段,雄蕊會釋放花粉,以確保下一代繁殖。

距花山薑 本土薑科植物

距花山薑是香港野生本土薑科植物,生於林下。具黃色和紅色雜色花朵,紅色花朵常在直立的花序中出現。此品種生長在高溫多濕的環境,不耐寒,怕霜雪,喜陽光,又耐蔭。

香港過路黃 路邊山徑可見

香港過路黃是本地原生的多年生草本植物,生於路邊、疏林下,在香港的天然分佈區內數量不少。每年4月至5月的香港島及馬鞍山的中海拔山徑路旁,皆有機會看見朵朵葉子上盛放着點點的黃花。

美花石斛 園藝藥用兼備

美花石斛在園藝和藥用方面都非常受歡迎,由於非法採集,令其在華南、老撾和越南多國極為罕見。在4月下旬至5月上旬,它會長出粉紅色和橙色花朵,惟觀賞期短暫。

石仙桃 香港常見蘭花

石仙桃是在香港常見的蘭花之一,常見於海拔超過100米的林地中,仍能在巨石上和長滿苔蘚的樹枝開花。在4月和5月時長出新的假鱗莖,懸垂的花序綻放多達30顆閃亮的白花鏈。

杜虹花 夏天結紫色果實

杜虹花於春季開花,花朵由許多的小花聚集而成,單葉對生。踏入初夏,杜虹樹會開始結果,果實由嫩綠色變成淡紫色,而成熟的果實會變為深紫色。

裂斗錐栗 米黃小花如煙花

裂斗錐栗是常綠大喬木,高達10至20米,葉形大,花期在4至6月。一簇簇長長的米黃色小花開在樹頂上,形態如一串串煙花盛放,在郊野公園中是常見植物之一。

更多賞花資訊:

【菜田賞花你認得嗎?】咖啡樹、辣椒開白花 南瓜苦瓜花色相近

一次睇勻3種櫻花:鐘花櫻桃、富士櫻、吉野櫻

嘉道理農場3月開花5個品種

櫻花、梅花、桃花分不清?專家教睇花瓣形態最易分辨

圖輯‧賞櫻之旅

圖輯:繡球花

相關字詞﹕嘉道理農場暨植物園 紫玉盤 距花山薑 石仙桃 香港過路黃 杜虹花 裂斗錐栗 美花石斛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