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海關破最大宗走私魚翅涉瀕危物種 估計市值860萬元逾3.8萬鯊魚被宰 (16:18)

香港海關偵破歷來最大宗走私受管制魚翅案件。海關上月28日及本月4日在葵涌海關大樓驗貨場檢查兩個貨櫃時,檢獲約26噸懷疑受管制、屬涉瀕危物種魚翅,估計市值860萬元,當中拘捕一名收貨男子。

海關人員在驗貨場抽查兩個40呎長、報稱由厄瓜多爾進口香港的貨櫃,兩貨櫃以西班牙語報關,報稱載有Pescado seco(魚乾)。由於過去較少接獲西班牙語報關的進口貨櫃,過去海關亦曾破獲南美海路走私瀕危物種案,當中厄瓜多爾海域更是瀕危物種集中地,海關港口及海域科經風險評估後,決定扣查兩個貨櫃。

海關以X光查驗,X光圖像未見異樣,但關員考慮到走私集團或以合法魚翅魚目混珠,決定打開貨櫃作進一步檢查,發現2個貨櫃內有大量以尼龍袋包裝的魚翅,經漁護署檢查後,確認當中逾九成魚翅為受管制物種。

海關經進一步追查,上月29日於西營盤拘捕一名負責收貨的57歲本地男子。

海域調查組指揮官張國賢表示,海關於2019年1月至今年4月,共破獲38宗走私魚翅涉及瀕危物種案,合共27噸、價值1410萬元的走私魚翅,今次案件為歷來最大宗的單一走私魚翅涉及瀕危物種案件。

漁農自然護理署瀕危物種保護主任陳翰奇表示,檢獲的魚翅屬於約6米長的長尾鯊及約3米長的鐮狀真鯊兩個物種,為全球熱帶及亞熱帶水域均存在的物種,因物種繁殖能力較弱及遭過度捕撈,2017年被納入《瀕危野生動植物種國際貿易公約》附錄2中的易危物種,因此亦受香港法例保護。陳翰奇估算是次案件中,共有31,000條長尾鯊及7500條鐮狀真鯊被宰殺。

相關字詞﹕走私 魚翅 海關 瀕危野生動植物種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