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何栢良:「銅芯抗疫口罩似內衣褲」比喻準確 赴醫院或發燒病人勿用 (15:15)

政府宣布向所有香港居民派發可重用的銅芯抗疫口罩」(CuMask,今早(6日)7時開始登記。外界形容「銅芯抗疫口罩似內衣褲」,香港大學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栢良今早在商台節目表示,這比喻「幾準確」。他又稱,要前往醫院、診所、老人院等高危地方的人,以及有發燒或呼吸道病徵者等,都不應佩戴可重用口罩。

創新及科技局長薛永恒在商台節目被問及「銅芯抗疫口罩似內衣褲」時表示「無錯」,稱這口罩可每日使用,「等於我們的內衣褲一樣,內衣褲用完後都一定要洗」。

何栢良亦稱這比喻「幾準確」,認為銅芯抗疫口罩的6層布料當中,包括含銅防菌布料在內的多層,與製造內衣褲所用布料的要求差不多。節目主持笑言:「其實物料與內衣褲一樣大家唔介意,你個設計唔好差唔多嘛!」何栢良回應稱,這正是「不夠完美,可以改善」的地方,特別是口罩顏色方面,若在外層「有些顏色,觀感上不要太近似(內衣褲)」會較理想。

何栢良指出,銅芯抗疫口罩與其他可重用口罩一樣,有4類場景或人是不適合使用,包括前往醫院、診所、老人院的人;有發燒或呼吸道病徵的病人;正接受檢疫、特別是家居檢疫者,以及他們的同住家人;和確診者或懷疑個案,以及他們的密切接觸者。他解釋,銅芯抗疫口罩可重用,但只能用肥皂水清洗,不可消毒,市民清洗及處理時,口罩表面若沾有病毒可引致環境污染及帶來傳播風險。

他表示,銅芯抗疫口罩的物料測試數據顯示,口罩過濾效果「真是不錯」,大致上等同ASTM Level 1標準,可於一般上學、上班或外出時使用。但他稱,由於這種口罩布料層數較多,若佩戴時間長,呼吸阻力可能較外科口罩大,市民「不妨試下」,惟佩戴時「唔好太多諗內衣褲」。

銅芯抗疫口罩 相關報道:

早上7時半逾萬人輪候登記【附登記教學】

至今逾17萬登記 薛永恒預告會派濾芯

網上登記、領取方法、日期一覽

點樣洗?勿用熱水漂白劑不應擰乾烘乾

其他口罩 相關報道:

可重用口罩清洗、曬晾要留神 大學紡織系教授:防水質料勿用熱水 抽濕機風筒助吹乾

派口罩今起登記 林鄭否認太遲 全港每人1個重用款 每戶10個即棄款

何栢良 昔日報道:

何栢良料短期內有證據顯示本地傳播鏈中斷

何栢良促新冠肺炎列職業病

何栢良:本土零感染如維持至5月17日 可考慮復課

相關字詞﹕何栢良 銅芯抗疫口罩 銅芯抗疫 銅芯口罩 銅芯 政府派口罩 口罩登記 口罩 登記口罩 政府口罩 重用口罩 可重用口罩 派口罩 香港政府派口罩 網上登記口罩 govhk Mask 政府 香港口罩 全民派口罩 抗疫新階段 新冠肺炎 新冠病毒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COVID-19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 新型冠狀病毒疫情 新型冠狀病毒香港 2019冠狀病毒病 創科局 薛永恒 內衣褲 醫院 發燒 病人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