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在家種菜4注意:淋水施肥勿過多 鋪珍珠岩防蚊蟲產卵 (11:33)

抗疫期間不少人在家種菜,註冊樹藝師、香港高等教育科技學院(THEi)項目辦公室項目經理(負責校園綠化設施及園藝管理)陸仲生,提醒家居種菜時的施肥和防蟲等4個注意事項。

1.施肥:種前放基肥 收成略加肥

在種植前可於泥中施放基肥,每次收成後可略加有機肥料,宜每星期加一次肥料,確保泥土肥沃。若用水耕,可每月加一次液體有機肥料,注意若施加太多肥料,會容易生青苔,影響植物生長。

【小貼士】施肥時可依照包裝上的建議施用量,寧可比建議用量少些或較稀,也不要比建議用量多,因會傷害植物根部。

2.防蟲:紗布包植物 防盆底積水

陸仲生表示十字花科類植物,容易有蟲害,可以用紗布包住植物防止昆蟲靠近。淋水時,應先檢查土壤是否濕潤,如盆底有積水代表淋水過多。太多水會吸引昆蟲產卵,可在泥土加入沙石增加泥土的疏水度。

【小貼士】在家種菜若擔心引來蚊蟲滋生,可在盆栽上鋪上一層珍珠岩,防止蚊蟲產卵;亦可自製天然驅蟲水,例如用辣椒或蒜頭加水,噴灑葉面。

3.環保器皿:廢棄膠樽膠盒雞蛋盒

種植蔬菜的器皿不一定買新的,除用玻璃瓶外,利用廢棄的塑膠水瓶、塑膠食物盒或雞蛋盒,放入種子、苗或植物莖部,以及泥土,便可馬上種植。

4.自製有機肥:茶葉渣、咖啡渣、蛋殼

除了買肥料外,也可利用家中的廚餘製作有機肥料,例如含氮的茶葉渣咖啡渣蛋殼碎含磷和鈣,有助植物開花生根,注意要洗乾淨,搗碎即可用,切記撕走蛋膜衣。以上有機肥料可鋪一層,再用泥覆蓋好,除了有營養外,有土壤調節疏水的作用。

【小貼士】咖啡渣需在太陽下曬過,乾的咖啡渣需曬10日,其間要翻攪;濕的咖啡渣需曬20至25日。若出現白色霉菌,可加沙或珍珠岩混合,放入樽封好,過3至4日即可使用。

相關報道:在家種菜:樹藝師教種生菜、娃娃菜、紅菜頭葉 最快15日有收成

相關字詞﹕在家種菜 種菜防蟲 施肥 淋水 茶葉渣 咖啡渣 蛋殼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