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在家種菜:樹藝師教種生菜、娃娃菜、紅菜頭葉 最快15日有收成 (11:35)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症下,不少市民大手入貨儲糧,減少外出。註冊樹藝師、香港高等教育科技學院(THEi)項目辦公室項目經理(負責校園綠化設施及園藝管理)陸仲生表示,長時間留家不妨種植有機蔬菜,自給自足。他教路,家居可種植生菜、娃娃菜、紅菜頭葉等蔬菜,首次收成最短約15日,之後可享多次收成。

生菜

結球狀的生菜,所需空間大。可將買回來的生菜摘去外層菜葉,剩下最中心少許嫩菜葉(一般偏黃色)連根莖部分種植。種植距離15至20厘米,待生長穩定長出新根後,首次採收(菜餘繁殖)約15至20日,之後平均10至15天可摘一次,可收成約3至4次。

種類:菊科(較少蟲害)

種植月份:全年可種,春秋為最佳種植月份

種植方法:泥種或水耕

育苗方法:種子發芽或菜餘繁殖

收成時間:種子發芽30至45日,菜餘繁殖15至20日

淋水:2日1次

娃娃菜

形體細小,向上生長,所需空間小,種植距離10至15厘米。將買回來的娃娃菜切下根莖部分,然後浸水至長出新根,可縮短種植時間至30日。之後15至20日可摘1次,至少可收成4至5次。收成期間,可摘走外圍菜葉,留下中間幼嫩菜葉,待其不停長出新葉。

種類:十字花科(較多蟲害)

種植月份:10月至4月

種植方法:泥種或水耕

育苗方法:種子發芽或菜餘繁殖

收成時間:種子發芽45日,菜餘繁殖30日

淋水:2日1次

紅菜頭葉

雖然紅菜頭要秋冬才可收成,但紅菜頭葉可以四季食用。想縮短由種子開始種植的時間,可買一個紅菜頭剪去所有葉,清洗根莖埋入泥中,會慢慢長根生葉,菜餘繁殖首次收成約30日,之後每兩至三星期收割紅菜頭葉,每次保留中間的嫩葉,可以摘4至5次。

種類:藜科甜菜屬

種植月份:紅菜頭秋冬才有收成,菜葉可四季食用

種植方法:泥種

育苗方法:種子發芽或菜餘繁殖

收成時間:種子發芽70至80天,菜餘繁殖30日

淋水:2日1次

相關報道:在家種菜4注意:淋水施肥勿過多 鋪珍珠岩防蚊蟲產卵

 

網上賞花系列:

一次睇勻3種櫻花:鐘花櫻桃、富士櫻、吉野櫻

繡球花【短片】

荷蘭庫肯霍夫花園2020花展 花王介紹鬱金香展館有500品種

嘉道理農場賞花:海邊馬兜鈴、紅杜鵑、紅花荷、紫丹、華重樓

相關字詞﹕在家種菜 在家種植 生菜 娃娃菜 紅菜頭葉 有機蔬菜 泥種 水耕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