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陳方安生:中聯辦與香港非隸屬關係 籲克制免予人「治港太上皇」觀感 (12:22)

前政務司長陳方安生今(23日)就中聯辦對《基本法》第22條的解釋回應,她稱中聯辦「今日的我打倒昨日的我」,「監督權」之說無中生有,並超越當年中聯辦成立時中央賦予其職權範圍。

陳方安生認為,中聯辦與香港特區並非隸屬關係,呼籲港澳辦及中聯辦克制,信任特區政府管治團隊及公務員,避免予人「治港太上皇」的觀感,傷害「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

陳方安生表示,《基本法》第22條是落實「一國兩制」的關鍵條文,清楚約束中央人民政府所屬「各部門」,無一部門例外,兩辦肯定受《基本法》第22條規管。她稱,回顧2000年1月新華社香港分社易名中聯辦時,國務院發公告,列出中聯辦的5個職能,當中未有提及對香港有「監督權」,公告並強調中聯辦及其人員「將嚴格遵守《基本法》和當地的法律,依法履行職責」。此外,時任中聯辦主任姜恩柱當時稱,中聯辦與香港特區並非隸屬關係,不會干預香港自治範圍內的事務,又稱不會成為香港第二個權力中心。

基本法22條  相關報道:

郭榮鏗:倘為捍衛法治被DQ「是本人一生光榮」

港澳辦發三稿 再批郭榮鏗 稱支持警方依法拘黎智英李柱銘

林鄭月娥就港府發新聞稿混亂致歉 強調兩辦對港事務有發言權

國務院中聯辦易名公告 五大職責未提監督權

相關字詞﹕陳方安生 基本法22條 中聯辦 國澳辦 國務院 編輯推介 一國兩制 港人治港 高度自治 姜恩柱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