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民主派至少14人被捕 楊岳橋:政治秋後算帳 胡志偉:趁疫打劫 (20:30)

今早(18日)警方「大搜捕」多名民主派人士,至今至少有14人被捕。民主派形容這是政治上的秋後算帳,是趁疫情期間「趁火打劫」,而且與港澳辦、中聯辦日前高調聲明的時機巧合,認為是早有「劇本」。

人權監察譴責侵犯人權

【20:30】香港人權監察譴責侵犯人權的惡法和「執法」,強調不應因組織或參與和平示威而追究刑事責任,指出聯合國特別報告員聯合報告曾質疑和平集會須事先通知和批准的制度。人權監察又引述聯合國人權事務委員會,審議香港實施《公民權利和政治權利國際公約》的報告時,多次關注《公安條例》過分限制人權的問題,要求檢討和修訂。

陳文敏:檢控和平集會參與者或違人權法

【19:00】名譽資深大律師、港大法律學院教授陳文敏向本報表示,政府說不同人犯法要一視同仁,雖說得堂而皇之,但他們是否真的犯法可以商榷,因為他們參與是和平集會,舉例李柱銘和吳靄儀只是參與「未經批准集會」,但屬和平的集會,此案件會牽涉到《人權法》中和平集會的權利。他解釋,此檢控可能會違反《人權法》,雖有條例要求先通知才能集會,法庭案例指出,相關條例沒違反《人權法》,但執行上則可能違反《人權法》,故今次檢控有商榷之處。陳文敏說,李柱銘、吳靄儀二人參與和平集會而被檢控,兩人去年取得國際人權獎,現時檢控他們肯定會令國際關注,中國正打「疫情外交」,但警察把中國打壓人權的形象呈現,很明顯是「幫倒忙」。

社民連長沙灣警署聲援被捕者

【16:30】社民連及約30名市民今早抵達長沙灣警署外聲援各被捕人,警員一度在天台開咪,指在場者非法集結。至下午約3時45分,「保衛香港運動」發言人傅振中率領10數人、手持「阿sir我地撐您」標語抵達,指摘在場聲援者多於4人聚集,違反限聚令,雙方展開對罵。有警員於警署內車閘位置持圓盾戒備。傅振中及支持警察者逗留約10分鐘後散去。警署正門外有防暴警持槍戒備。

【13:45】公民黨楊岳橋表示,政府趁立法會議員在財委會處理防疫抗疫基金時,「進行大搜捕,政治上秋後算帳,究竟是誰借抗疫之際,做政治上骯髒下流活動,大家清楚可見」。他認為,搜捕並非單一事件,與兩辦高調聲明、國家安全日等表態,「兩辦希望借全世界忙於抗疫之際,做政治秋後算帳行為」。

民主黨主席胡志偉表示,政府利用法律上的空子,以法律行為壓制香港社會的言論自由。他說,去年8月18日、10月1日遊行,雖然無不反對通知書,但亦是相安無事,認為政府拘捕、檢控遊行參與者,是製造寒蟬效應。他說:「(拘捕)時間上太巧合,近這個星期,不斷見到港澳辦、中聯辦,這個舊電池,重重複複講香港社會面對國家安全的問題,究竟香港國家安全問題在哪?是否一個稻草人令香港社會噤聲?」

他表示,至今已有14人被捕。他認為中央政府是懼怕9月的立法會選舉,害怕政治格局會改變,而中央政府近日稱有國家安全問題,尤其是他們提出《基本法》23條立法,是對所有香港人「開戰」,認為香港人要認真看待,「唯有團結一致反抗」。

民主黨林卓廷補充,其中被捕的楊森是被警方以涉嫌組織及參與未經批准集結而拘捕,涉及8月18日及10月1日遊行。該14名被捕人有法律團隊協助。

相關報道:

李柱銘黎智英何俊仁區諾軒等民主派被捕 疑涉反修例示威【短片】

14民主派被捕 警:控非法集結等5月提堂

中聯辦稱兩辦不受22條所限 轟「反對派」抗疫基金投票取態 泛民斥「自行釋法」干涉投票

相關字詞﹕民主派 民主黨 李柱銘 黎智英 何俊仁 李卓人 區諾軒 吳文遠 黃浩銘 梁國雄 楊森 單仲偕 陳皓桓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