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父17年前抗SARS 今贈護目鏡保Dirty team女兒平安 (17:51)

2003年SARS,爸爸是「前線抗疫團隊(dirty team)」醫生一員;2020年新型冠狀病毒肺炎,女兒帶着爸爸的裝備加入dirty team。爸爸昔日的護目鏡,成為女兒今日的「平安符」。

「CUHK Medicine」facebook專頁分享實習醫生江嘉愉(Alcina)的故事,她的爸爸退休前是兒科醫生,2003年請纓加入dirty team照顧SARS病人,當年Alcina只有7歲,因為不用上學和沒有嚴父看管而感到興奮,後來才知悉爸爸是因為抗疫才不能回家。

Alcina記得,爸爸當年曾為一名後來確診SARS的病人插喉,因而要隔離14日,並曾交代身後事,「有一日爸爸特登打返嚟,語重深長咁同我講,大個咗要點點點呀咁」。

17年後,Alcina成為公立醫院一份子,最近加入dirty team,事前爸爸找了不同理由力勸她三思。爸爸最終明白Alcina不易動搖,在她搬入醫院宿舍前,將自己當年在dirty team「打仗」時用的護目鏡送給女兒,「佢話『我都知你哋有gear,但呢個sort of一個叫做平安符,畀你完好無缺咁出返嚟』,嗰下我都幾想喊,都幾感動」。

加入dirty team兩個星期以來,Alcina只在醫院宿舍外見過爸爸一次,他們隔着兩隻手臂的距離,爸爸為她遞上一袋橙,叮囑她記得吃水果就離去,「當刻望住佢嘅背影,我明白當年佢要離開屋企人係好艱難嘅決定……上有高堂,下有細路,佢都依然覺得係值得嘅」。

新冠肺炎 相關報道:

本港增4宗新冠病毒確診全有外遊紀錄

DSE 4.24開考 教育局預留兩後備日期 倘6月中未能開考會取消

鍾南山:每名新冠病毒確診者可傳3人 促保持警惕免病毒回傳

相關字詞﹕抗疫新階段 新冠肺炎 新冠病毒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COVID-19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 新型冠狀病毒疫情 新型冠狀病毒香港 2019冠狀病毒病 前線抗疫團隊 醫生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