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疫戰100天 世界變了樣 (18:23)

由中國內地於2019年12月31日首次向世界衛生組織通報湖北武漢爆發不明肺炎,至4月8日已是疫情爆發100天。100天過後,這種病毒肆虐全球,改寫了人們的日常生活,由上班上學,以至日常出行、社交,都掀起翻天覆地的轉變,在香港也不例外。

「一人一罩」 口罩成必須品

自疫情開始,全球紛紛搶購口罩防疫;在香港,口罩處處斷貨,每逢有口罩開售便有長長人龍。惟在疫情初期,歐美一些國家及世衛仍對戴口罩防疫表示質疑,至近日才開始改口,呼籲民眾戴口罩,甚至出現國家之間搶截口罩。

洗手洗手洗手 人人常備搓手液

疫情下公眾衛生意識提高,除了戴口罩,也會勤洗手或消毒雙手,消毒酒精或搓手液成為必備用品,這些用品的價格亦水漲船高。

居家工作、遙距教學 視像會議盛行

為減少人群聚集,全球普遍停工停課,或是採居家工作或遙距教學。因為科技之便,網上會議成為新潮流,人們隔着屏幕開會,以免病毒傳播,視像會議程式Zoom因而大熱。學生一起「停課不停學」,透過Zoom接受網上視像教學。

限制人群聚集 大城市變鬼城

新冠病毒傳染力強,專家均呼籲人們減少聚集,以切斷傳播鏈。港府推行「限聚令」,禁止多過4人在公眾地方群組聚集,並規限食肆堂食人數,外賣回家成熱潮。中國武漢、意大利、西班牙、英國以及美國數十州份實施「禁足令」,車水馬龍的大城市頓變鬼域,人迹罕至。

各國紛封關 民眾外遊泡湯

為防止疫情傳入,全球多國紛紛落閘封關,禁止外來旅客入境,不少人的旅遊計劃被迫取消或延期。本港加強封關措施後,入境旅客暴跌;旅行社亦出團無期,旅遊業受重創。

大型活動及賽事全停

大型體育賽事在疫情下全部叫停,各地足球聯賽、美國NBA賽事、溫布頓網球賽叫停,一級方程式賽車、各地大型馬拉松比賽延期,連東京奧運也要延期一年。運動員暫停操練,改為在家練習。而較大型的展覽、宗教活動、展銷會等,都因為減少人群聚集而取消。

相關報道:新冠肺炎爆疫百日記【圖輯】

相關字詞﹕疫戰 100天 抗疫新階段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COVID-19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 新型冠狀病毒疫情 新型冠狀病毒香港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 新冠肺炎 2019冠狀病毒病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