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上訴庭裁《緊急法》合憲 郭榮鏗稱會上訴至終院 (18:21)

上訴庭今(9日)頒下判辭,裁定政府引用《緊急法》屬合憲,同時下令禁止在非法集結和未經批准集結蒙面,但合法集會和遊行則可蒙面。答辯人之一的立法會議員郭榮鏗對判決感失望,表示會繼續上訴。

經民聯梁美芬對判決基本上歡迎,認為即使民主派議員再上訴,政府就引用《緊急法》屬合憲的部分仍然站得住腳。至於政府應否上訴,令禁蒙面法於合法集會和遊行仍適用,她稱要交回政府處理。

郭榮鏗對上訴庭判決表示失望,稱會上訴至終審法院,不會放棄,並與法律團隊展開上訴工作。他認為,上訴庭3名法官對香港現實情况彷彿不是很理解,對行政機關過分信任,上訴庭看不到行政機關沒有自我約束能力,認為行政機關不會肆意踐踏港人自由和人權,亦看不到過去10個月的警方濫捕行為。

他又說,疫情下各國人人戴上口罩,但香港偏偏仍有一條法例不容許市民戴上口罩,是「荒天下之大謬」,認為特首林鄭月娥應立即剷除禁蒙面法。

至於上訴庭裁定緊急法並無違憲,郭榮鏗說,把緊急法權力再交回特首,涉及香港人是否有權力約束特首無限大的緊急法權力,他表示把此法律觀點帶到終審法院。

相關報道:高院裁《禁蒙面法》違憲 政府就《緊急法》上訴得直

其他報道:文員涉藏鐵鉗剪刀 准保釋每周警署報到

其他報道:父認性侵小學女兒 官斥「淫棍獸行」判囚3年4個月

其他報道:訛稱獲家人授權押物業借貸1800萬元 商人使用虛假文書罪成

相關字詞﹕緊急法 緊急法 香港 緊急法 緊急情況規例條例 逃犯條例 反修例 遊行 示威 集會 郭榮鏗 上訴庭 終審法院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